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冰岛、芬兰、挪威、瑞典和卢旺达这几个国家有什么共同之处?至少乍一看去寥寥无几。四个北欧国家都被世界银行列为高收入国家,而卢旺达则是联合国列出的最不发达的48个国家之一。

卢旺达作为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是如何在这一排名中如此靠前的呢?

即使是穷国也在努力缩小性别差距

先简单谈一谈方法论。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并不是说这些国家最适合女性生活。同理,卢旺达排名第五,也不意味着该国的女性就比法国(第17名)、英国(第20名)、美国(第45名)等国家的女性过得更好。

这份报告旨在衡量各个国家在一系列不同方面缩小男女性别差距所做出的努力。在参与的排名144个国家中,女性比男性的处境最多能困难多少?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无论各个国家当前的发展水平如何,却拥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全球人民都能看到,即使是一些最贫穷的国家,也正努力在性别平等方面取得进步。

卢旺达的正确之举在哪里

《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特别关注了四个领域:健康、教育、经济和政治。在其中两个方面,卢旺达遥遥领先于许多其他更为发达的国家。

让我们从经济说起。卢旺达的女性劳动参与率高达86%,位居全球前列。相较之下,美国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仅为56%,且自2000年以来逐年下降。此外,卢旺达的男女工资差距也更小,女性工资为男性工资的88%,而这一比例在美国仅为74%。

卢旺达女性劳动参与率高的一部分原因是国情使然,源于该国曾发生过的毁灭性集体屠杀。二十多年前,大约80万卢旺达人民在短短三个月内遭遇屠杀。由于这些恐怖事件的发生,幸存人口中女性占了60%至70%。她们别无选择,只能填补一度由男性从事的岗位空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也出现了相似的情形:随着男性走上战场,工厂对女性员工的需求大大增加,女工工资水涨船高。但战争一结束,一切很快又恢复原样。那么,卢旺达的做法究竟有何不同?卢旺达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女性继续工作的权益。

再举个例子,与美国不同的是,卢旺达的女性享有三个月的带薪产假,她们成家以后,就不会再像以前一样那么容易被赶出劳动力市场。而美国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规定带薪产假的发达国家。

卢旺达这些利于女性的法律或许与其领先的第二个领域密不可分:女性政治参与。十多年来,卢旺达一直是全球女性从政议员人数最多的国家。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集体屠杀之后实施的配额要求,规定女性必须占据国会议员的30%。相较之下,美国女性要想在政治上达到公平代表比重,据预测仍需500年时间。

这一切为何如此重要?因为正如我们过去研究所指出的那样,当女性从政时,她们实际上是将受到忽视的重要事件摆到台面上。这具有很强的涓滴效应,能使社会各界的女性从中受益。

任重而道远

全球仅有五个国家将性别差距缩小了80%以上,而卢旺达正是其中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就此打住。一方面,虽然80%是一个相当大的比例,但只有当差距完全消除,才是真正值得庆祝的时刻。然而,至今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

更重要的是,《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无法涵盖所有对于女性真正重要且影响其生活的问题,而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例如,人权观察组织对于卢旺达将集体屠杀时期的强奸犯绳之以法的缓慢进程感到悲哀;对于女性施加的暴力行为也多得惊人。据卢旺达性别平等事务办公室发布的数据称,2011年全国遭受身心虐待的人群中,有93%都是女性。

不幸的是,即使是在全球性别最平等的国家,仍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

作者:
Stéphanie Thomson, Editor, World Economic Forum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