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我刚学会开车那会儿,我觉得这东西还挺简单易懂的:加了油它就能跑、油钱不算贵,还有广播可以听。那时候在美国,如果你不开车,你就只能坐公交、坐船、坐火车、坐飞机或者骑摩托了。如果你住在大城市,你还可以依赖轨道交通和你的两条腿去你要去的地方。

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出行工具大体还是那几样。但科技发展彻底改变了汽车的内在,整个汽车工业也已经被各种新兴势力搅得天翻地覆。电动汽车、无人驾驶、还有优步和Lyft这样的网约车企业都加入了战团。相比之下,民航领域最大的变化,不过是飞机票比我16岁的时候便宜了许多而已。

当然,我不仅关注着交通行业,更在过去十年新变革井喷的时候,得到了近距离观察业界的机会。你可能会觉得如果让我回顾历史的话,我会把电动汽车评选为“交通史上最大变革”。毕竟特斯拉现在已经是个市值超过500亿美元、比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都要大的企业了。

美国交通史上的最大变革也不会是优步、更不会是高端航空旅行时代的终结、廉价航空公司的兴起、或者私人飞机保有数的急剧攀升。你说高速铁路?中国还行,美国就算了。至于飞行汽车?八字还没一撇呢。

在我眼中,美国交通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变革,是自行车行业的爆发性增长。我十几年前曾住在纽约附近,那时我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纽约城街头是,从未想到过自行车有朝一日能以这样的形式重回我的视野。

自行车遍地开花

CitiBike等共享自行车服务已经在曼哈顿岛各处投放了他们的自行车。尽管上世纪90年代,行人们已经习惯了躲避飞驰的自行车邮差,他们如今却不得不习惯避让更多的通勤族,以及单纯想骑车走过布鲁克林大桥的游客。在纽约街头,自行车道和专用号志已经随处可见。无论风霜雨雪,街头也总是不缺骑行者。

这一变化不仅在纽约,更在美国其他大城市中上演着。投入运营的也不只有传统代步车,更有电动助力自行车、带有额外行李载具的“自行车SUV”、造型流畅的死飞车、宽胎休闲车和复古混合自行车等多种新生代车型。

自行车产业如今发展极其迅猛。20年前,如果你想骑车从曼哈顿的上东城骑到中城,这两三公里的路可能要把你的命都搭进去。但如今,大批自行车骑行者已融入了纽约的交通生态体系。
纽约市交通局在其《城中骑行》报告中指出,约有超过75万纽约市民日常骑自行车出行,这一人数相比5年前增加了25万人。预计当前纽约市的每日自行车利用频次达到了45万人次,这一数字是15年前的3倍。

实话说,我没能亲眼见证这一切,但我为这一变革的时限感到欣喜。交通领域的一部分变革已经走入歧途,但自行车行业如今正走在世人瞩目的正确道路上。

作者:Matthew DeBord是Business Insider的资深交通运输记者。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Business Insider合作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