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可能你无法亲身去往华盛顿,参加三月-科学月的活动,但你可以成为地球日运动的一份子,让所有人了解气候变化,以及气候变化给地球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威胁。

今年的地球日是4月22日,主题是“了解环境和气候”。地球日网络是一个致力于唤起全世界人们对地球日关注的环保组织。该组织发起了一项规模宏大的倡议活动,确保世界上的每一个学生在高中毕业时都能了解气候相关的问题——这一切都会在2020年的地球日之前实现。

人们自然不必像气候学家那样,对气候变化侃侃而谈。但了解一些关键的事实,对人们是有帮助的。在这里,我们提供了一些简易指南,让你迅速了解相关的基础知识。

地球变暖已经持续了627个月

来自美国戈达德空间科学研究所(GISS)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的科学家分别进行了独立的分析。他们得出的结论是:2016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也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

破纪录的高温只是长期变暖趋势的一部分。自现代人们进行测量以来(19世纪末至今),全球平均地表温已经提高了1.1℃。在未来的一百年里,还会上涨更多。大部分的气温上升发生在过去的35年间,主要是由于人类向大气中排放了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

与1881-1910年间的基准线相比,气温连续已经627个月高于正常水平。气候中心组织称,如果你出生在1964年12月之后,那么你一定不知道低于平均气温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经历了多年的制定,终于在2015年问世,共196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协定。协定的目标是将气候变暖的程度控制在比工业化之前高2℃以内。如果可以,这一数字最好控制在1.5℃以下。只有各国坚守他们的承诺,大幅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人们才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在此次运动期间,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将退出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定。

二氧化碳排放

冰川中的小气泡为我们提供了80万年之前的温度、二氧化碳含量等信息。因此,科学家们可以得知,我们的星球曾经经历过全球变暖。

然而,数十万年前的证据同样表明,当下的全球变暖的速度要比过去快得多。导致气候变化最主要的原因是人类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这将会形成一个“毯子”,把热量“困”在地球表面。

人类的活动——使用石油、煤、天然气作为燃料,大量砍伐森林——使得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自工业革命起提高了超过三分之一

反常的天气

全球气温持续上升,影响到了很多地区的降雨,还提高了洪水、干旱、热流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概率。自1980年起,在全球范围内,与气候有关的自然灾害数量翻了三倍。2011-2013年间,美国经历了32起极端天气事件,每一起都造成了至少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海平面上升

海洋同样也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海水温度不断上升,酸性也不断增强。冰川和冰盖在融化,海平面也在不断上升。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增长,在本世纪末,海平面将上升52-98厘米。但如果人们能大幅减排,这一数据将只有28-61厘米。

极地融冰

北极海冰的体积日渐缩减,年代最久远的冰块也正在融化。在未来,这将使得融化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尽管如此,真正令人担忧的却是南极的冰块。IPCC预测,在这个世纪,南极融冰将会使海平面上升约20厘米。IPCC还提醒人们,如果融冰速度过快,海平面将可能会以数十厘米的量级上涨。

相关阅读:

森林退化

树木在成长的过程中能起到“碳池”的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如果人们大量砍伐数目,更多的温室气体就会进入大气层,加速、加剧气候变化。

目前,森林覆盖了地球表面约30%的陆地,但每年却以5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减少——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个足球场面积的森林被砍伐。以亚马逊雨林为例:在过去的50年间,森林的面积减少了大约17%。

珊瑚礁漂白化

在过去的30年间,全球有50%的珊瑚礁无法存活。据估计,到2050年,只有10%的珊瑚礁能够存活

气候变化和日益上涨的海水温度是最大的威胁,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的大堡礁的连续两年大规模消失的重要原因。

海水温度极高、污染、低潮都有可能导致珊瑚把水藻从体内排出,使得珊瑚发生白化,从而大规模消失。珊瑚本身能够自我恢复,但它们面临巨大的压力。如果水藻持续减少,它们最终还是会灭亡。

作者:Rosamond Hutt,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