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马克·扎克伯格将Facebook的前景转向增强现实(AR)这条路上——数字影像技术进入现实世界,一如Snapchat(阅后即焚,斯坦福大学两名学生开发的一款图片分享应用)特色的相机滤镜一样。

在上周举行的今年的F8大会(2014年起,Facebook重启F8开发者大会)上,扎克伯格加快了2016年首次提出的公司雄心勃勃的10年计划速度。根据时间线来看,Facebook在未来的十年内打算使得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无联网连接、以及虚拟和增强现实成为其业务的一部分。

Facebook的十年计划蓝图,2016年4月首次提出。

为了加快计划中的重头戏增强现实的发展速度,扎克伯格推出了特效摄像机平台(Camera Effects)——总的来说,这是一套让外部开发人员通过访问现有的Facebook应用程序的相机创建增强现实的应用程序的工具。理论上来说,这将为Facebook 开启开发下一个像“精灵宝可梦”一样的现象级产品的大门。

虽然这一声明看上去非常无害,也没有什么毛病——Facebook使得自己再一次与谷歌和苹果直接对抗了起来,它尝试着为应用程序和工具创造另一个平行宇宙,使之不再依赖于智能手机的市场。正如纽约时报所言,扎克伯格对于Facebook未能建立自己可靠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失望已久。

虽然这一次,Facebook又一次向科技行业的其他人宣战。但是Facebook要真正发力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Facebook现在宣布的东西不过是在智能手机缓慢地通向停滞的方向上的、以及更为特别而狂热的未来市场上的又一块里程碑罢了。

谁会购买电视?

扎克伯格在上周二的Facebook F8的主旨发言过程中,轻微地拍了拍手。在演示该公司的增强现实的愿景时——采用了一副易于佩戴的、款式标准的眼镜的形式——他展示了你如何在客厅里享受一块比你拥有的最大的电视更庞大的虚拟“屏幕”。

“我们不需要一个实在的电视。我们可以购买一个1美元的应用软件‘电视’,然后把它安装在墙上供你观看,”扎克伯格在他的演讲中告诉今天的全美国。“当你在考虑我们拥有多少东西的时候发现我们并不需要它们实际存在,这真的非常赞。”

这是有道理的,假设你在脑袋上佩戴一个电脑(你可以用Facebook传递一切你的所见所闻,鸡毛蒜皮的小事和所有的一切)。

不仅仅是电视。这种生活信条可以延伸到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药品、健身追踪器、或者任何一切拥有屏幕或者依赖屏幕工作的东西上面。扎克伯格甚至展示了一个街头艺术装置,这本不过是一个空白的墙壁,当你晃动Facebook的照相机应用软件时,一副壁画揭开了面纱。

对微软来说,它已经开始尝试在这一领域开发HoloLens全息护目镜了,这已成定局。HoloLens的负责人亚历克斯·基普曼最近发言道,智能手机的消亡是增强现实技术和其配套技术发展的“自然结局”。

世界大战

自然,问题来了,世界经济的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收集、电视、药品和Facebook认为能够被这项技术取代的所有其他事物的生产。

就算扎克伯格承认这是一条很长远的路。但是不得不说,Camera Effects平台会成功吸引一大批用户,这是一项聪明的行动。如今,你可以使用这些眼镜来体验这些为Facebook的摄像机打造的初版应用软件。

在短时间内,Facebook在增强现实的方向上的发展更像是与Snapchat的一场竞争——并且从一个更有意义的角度来看,这的确使一场竞争。Facebook渴望着开发者和用户的爱,因此其必须要保持着提供乐趣和提供有趣的工具来保证人们不会移情别恋。

长期来看,虽然说Facebook与其他人的战争将会带来新的计算时代——几乎所有的科技公司将会被卷入战火,就像苹果、谷歌、微软,它们必须要奋力地杀出重围彰显自己的存在,但是这仍旧是十分具有意义的。

作者:Matt Weinberger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Business Insider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