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当人们说起“亚洲四小龙”,一般来说是指的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这四个国家和地区在20世纪60到90年代期间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现在,另一个国家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孟加拉国。

在上一个十年里,孟加拉的经济在亚洲名列前茅,年均增长超过6%。就像香港、新加坡、韩国和台湾经济工业化时期一样,孟加拉的大部分增长来自于服装出口贸易,中情局世界概况认为其已经达到孟加拉出口总额的80%。

在星期一(4月10日)客户收到的一份文件中,Gareth Leather和Krystal Tan这两位亚裔的资本经济学的经济学家写道,孟加拉承接了欧洲在中国的低端制造业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

但是如果孟加拉在2020年达到了政府雄心勃勃的增长目标(8%)的话,“至关重要的是,它开始走出服装贸易产业进入其他的产业领域,比如电子产品和其他消费耐用品,这些产业有更大的增值空间。”

Leather和Tan 两位学者的观点是,为了走出单纯的服装贸易,孟加拉必须做到两件事:发展基础设施和改善气候。

简陋的基础设施使得全国范围内流通商品变得困难。除此之外,在全国1.56亿的人口中,超过20%的人口(约3100万)无法连接电网;因为高敏感停电,企业不得不常常使用他们的备用发动机。

这些因素,再加上高度腐败,使得孟加拉成为世界上最难做生意的地方之一。从资本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在减少腐败、简化海关手续、方便土地征用、提高私营企业获得信贷和促使安全形势更加稳定这几个方面,孟加拉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提高改善环境的投资了。Leather和Tan的观点如下:

“政府计划采取的措施中包括:简化成立公司的繁琐手续(7天而不是19.5天),60天内(而不是现在的278天)发放施工许可证和将公司接入国家电网的时间减少到28天(而不是现在的404天)。政府还打算简化产权登记、提高合同执行力、在世界银行赞助的议程下简化跨境贸易程序、以及数字化交税系统以提高收税水平。这些方面的进展将提高孟加拉在投资商眼中的吸引力。”

孟加拉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受关注。它的国内证券市场达卡证券交易所30(Dhaka Stock Exchange 30/DSE 30)指数在2017年第一个季度回升15.5%。在第二个季度的第一周内上涨了2.3%。

在周四(4月13日)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Frontier Markets Equity Strategy、中东和北非地区与南亚研究的Exotix Partners项目的负责人Hasnain Malik认为市场因为收入上涨、股票的地方收益、和外国投资者的利益的提高而得到推动和发展。

Malik相信其中包含着许多市场的基本法则因素:
1、国内政治稳定
2、地区强国中国和印度的地缘政治支持
3、宏观经济增长和货币稳定
4、快节奏的城市增长和极端的人口密度
5、2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都对孟加拉的国内经济产生直接影响

“在我们看来,现在放弃对老虎的尾巴追踪还为时过早,” Malik写道,“孟加拉的公共股票估值刚刚开始资本的高增长和高回报率……”

作者:Jonathan Garber是Business Insider的市场板块的编辑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Business Insider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