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差劲的老板不只出现在职场影视剧里,也会出现在真实的职场环境中。

我运营的拉萨尔网络公司近期就开展了一项超过千人规模的调查,其中84%的受访者给自己的老板打了差评。而且差劲的老板似乎还都没引起什么波澜,因为55%的受访者没有向更高层报告过自己的老板多差劲。毕竟大家都会担心如果他们跟高层打了报告,自己可能反而会丢饭碗。比起和老板直接起冲突,他们更愿意默默忍受或者干脆跳槽。

如果你喜欢你的公司、你的工作、你的同事,就是不喜欢你的老板,那我可以给你点建议,帮你对付最常见的四种“差评”老板。

自恋型老板

这类老板最看重的是自己能被吹到什么程度。他们只想听自己多牛,而且几乎不听别人对于他们自己工作表现的反馈,因为他们觉得这都不会是个事儿。部门有功的时候,他们大包大揽;部门出问题的时候,他们就忙着推卸责任了。

对付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力做好自己那份工,然后嘲笑老板。你的老板会主动把你多数的功劳都抢去,但大多数人最后都会明白,下力气干活的并不是你老板,借此他们就会发现,不主动炫耀、默默忍受功劳被抢的你有多谦虚。

只要一直感谢你的老板提供的建议和帮助,就很能满足他们。还要记得在你和公司高层和客户沟通的时候抄送老板一份。如果你的老板升职了,他们有几率带着你一起高升,所以你有必要保持一种积极的职场关系。

失踪型老板

这类老板嘴上说关心员工发展,但他们既不给建议又不支持员工工作。他们的反馈给的很稀疏,回答问题也心不在焉。你打老板电话经常会打不通,而他给你发的邮件通常都零零散散、短的不成样子。

不管这些老板是忙着出差开会还是忙着打高尔夫球,别忍着麻烦不说,也别想着“天高皇帝远”就人浮于事。你要做的应该是坚持认真工作,并加强和同事之间关于工作进度的沟通,确保所有工作能按部就班的继续进行。

缺乏目标性指引可能会很麻烦,但这也将帮助你实现自我超越。你现在可以证明自己不需要老板的具体管理,也可以很好的执行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你还可以依靠其他相关部门的老板来获取信息和支持。最终你可以证明自己有足够的领导力,同时还能和自己团队之外的人建立良好关系。

密友型老板

这类老板希望自己的下属都爱他。他们希望在茶水间闲谈和下班后聚会的时候也参与进来。这并不一定完全是坏事,但你一定要敢于站出来跟老板说,你不仅需要的是良好的关系,更需要直接的反馈和建设性的批评,这样自己才能进步。或者,你也可以设定明确的人际关系界限。

密友型老板更倾向于支持自己的员工,也更倾向于带员工出席高层会议或会见客户。这都是绝好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风风火火型老板

这类老板从来就没个停下来歇歇的时候。甚至他们想抽个时间听下项目进展汇报,都只能留出一两分钟。他们甚至交给你一项工作之后转头就忘了。这样只会造成大混乱。

对付这种老板的方式是,每周发一份简短的工作进度汇报或项目情况概要给他。不要把宝贵的见面时间拿来汇报林林总总的工作,而是抓紧问一些具体的问题。

往好了想,至少你不会被事无巨细的指指点点。老板没空具体管你,意味着你有更多的时间自己工作。同时,由于你交流的次数会比较少,你说话的时候需要更自信、更准确一些。

差劲的老板在哪儿都有,但以上这些建议可以帮助你和他们和平共处、在职场中步步高升。

作者:Tom Gimbel是美国招聘企业拉萨尔网络(LaSalle Network)的首席执行官。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财富》杂志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