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安装太阳能板的成本已大大下降,但储存太阳能成了个问题

如果有一部智能手机只能在太阳当空的时候才能用,你会买它吗?大概不会吧。

如果这部手机的成本只有你现在使用的手机的一半呢?想不想升级一下?嗯……我想不会。

太阳能产业多年以来都在尝试着攻克类似的挑战。安装太阳能板的成本已大大下降,但储存太阳能成了个问题。

瑞典科学家最近找到了一种在化学液体中储存太阳能的新方法。尽管这种方法仍处于研究初期,但是它有可能会使太阳能的应用更加实际、更加广泛,因此有很大的市场应用空间。

到目前为止,太阳能的储存都依赖于电池。尽管电池近年来有一些改进,但仍然存在体积大、成本高,并且会随时间退化的缺点。

随需求存储、释放太阳能

来自瑞典哥德堡的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一支研究队伍制造了一个混合动力模型。模型由二氧化硅和石英两个部分组成。两个部分都有极小的液体凹槽。

模型的上部装有液体,可以把太阳能储存在分子化学键中。这种储存太阳能的方法可以在几个月之内保持稳定。期间有需要的时候太阳能就可以以热能的形式释放出来。

模型的下部用太阳光加热水,加热后的水可以立即使用。模型把太阳能储存和太阳能加热水结合起来,射入的阳光中80%都能被转化为可用能源。

这个模型一下子就使得太阳能看起来实用得多了。研究者表示,相比传统用电池储存太阳能的方法,这种新的储存系统更加紧凑,相比之下成本更低。这项技术处于发展初期,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都不会供家庭和商业使用。

从实验室离网发电站,到人造卫星?

研究者们在《能源与环境科学》中写道:“这样存储的太阳能能够运输,能够以很高的可靠性精准地输出……这项技术会和任何新技术一样,最初将应用在某些商业场合中。输出每焦耳的成本相比之下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分子储存技术)具有的某些独一无二的技术性能。”

研究团队目前计划测验这项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表现并预估其成本。该装置最初将应用于离网发电站、极端环境和人造卫星热控系统。

作者:Catarina Walsh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