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在瑞典的埃斯基尔斯蒂纳(斯德哥尔摩西边100公里的一个城市),购物者们纷纷涌向一家名为ReTuna Återbruksgalleria的购物中心。在这里,出售的都是修理过或是再次出售的货物。

购物中心开设于2015年。它与你所见到的那种高档的庭院拍卖会可不一样——它具备所有购物中心应有的元素:14家商店,一家餐厅,一块展区,各种会议设施,甚至还有专门供人们学习循环经济的大学。

正如“Make Wealth History”博客中所勾勒出的图景那样,这里的员工会把收到的货物分类,挑出可以修理、翻新的放在一边。之后,它们会被运送到工坊进行翻新,再在专门的商店出售。货物的种类多种多样,有家具、建材,还有电脑和衣物。

循环经济

置身于这样的购物中心,人们的购物体验将会非常棒:每一个人都在为循环经济做贡献。循环经济是一种全新的产业模式,鼓励人们在这个资源日益稀缺的年代里,用最少的资源做最多的事。

世界经济论坛十分重视这一概念。其在2014年的一篇名为《面向循环经济》的报道(与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合作发表)中提到,“如果想要持续创造财富,我们就需要一种新的产业模式,更少地依赖一次能源和原材料”。报道还提及,对于未来的经济来说,循环经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驱动力,能够推动产业创新,为人们创造价值”。在未来,可循环的商业模式将获得竞争优势,因为它们“每单位资源投入所创造的价值比传统的、线性的‘获取-制造-处置’的模式要多”。

特定行业的企业应当率先顺应这种潮流,比如纸浆业、造纸业——如今,全世界的人们都深深地意识到,树木资源对于保护这个星球来说是多么重要。当可循环经济的供给链有所发展,原材料价格上涨,建立“反向循环”的生产流程的成本降低时,来自其他行业的企业们也应当紧随其后,一同实践循环经济。

相关阅读:

8个短片告诉你什么是循环经济

建立真正的循环经济,领导人应该做的5件事

海里的塑料比鱼多?做好这三件事,解决这一问题

塑料挑战

在循环经济所涉及的所有材料中,塑料,能带来最大的机遇,但也会带来最大的挑战。

今天,我们购买、使用的大部分东西都是由塑料制成的。2016年的一则报告《新型塑料经济:反思塑料的未来》显示,在过去的50年中,塑料的产量翻了20倍。

然而,尽管我们生产、使用了大量的塑料产品,人们仍然鲜少能见到可循环、重复利用的塑料制品。报告还显示,只有14%的塑料包装被收集供重复利用。这意味着废弃的塑料会对环境造成大量的污染,同时也造成了价值不菲的资源浪费。

那么,剩下的86%去了哪里?它们被焚烧,被填埋,被当作垃圾丢弃——有时甚至丢进了海里。

可循环的设计

为了扭转环境所面临的威胁,让人们意识到废弃塑料潜在的经济价值,世界经济论坛今年的一篇报告呼吁人们重新思考过去的“3R”理念(即减量、重复使用、循环利用),并给出了新的“3R”理念:重复使用、循环利用、再设计。

人们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种类繁多的添加剂,这使得建立起循环利用的流程十分困难——尤其是塑料。而报告则提出,如果不进行根本性的技术创新和再设计,市场上50%的塑料包装(总重占30%)将永远无法被重新使用、循环利用。

报告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再设计、技术创新可以提高循环利用的水平。报告中还引援了易拉罐拉环的例子。早先,易拉罐拉环是可以被撕下的。但拉环体积很小,很难收集,容易成为垃圾。直到上世纪70年代,人们发明了留置式拉环,才被沿用到了现在。

“新型塑料经济”倡议是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得到了超过40位企业、政府领导人的支持。明年,这一倡议将会对人们提出两项创新挑战:其一主要针对材料和包装样式的再设计;另一项则旨在建立起一系列全球通用的包装设计标准(比如一份“全球塑料议定书”)。

作为倡议的一部分,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和IDEO(一家设计公司)也共同发布了《可循环设计向导》,旨在激励设计师、创新者和企业家们在未来解决可循环塑料包装的问题。

作者:Rosamond Hutt,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