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好莱坞电影中常有这样的场景:时钟滴答地走着,灾难迫在眉睫。詹姆斯·邦德或是其他银幕英雄常常会在末日降临前几秒钟剪断那根正确的线,或是巧妙地拆除“末日装置”的机关。

最近,前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长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也用了好莱坞电影中的这种生死时速的常见手法,发起了一项运动,号召人们关注肆虐、失控的气候变化,拯救我们的世界。

这项运动在社交网站上用“#2020DontBeLate”加以注明,并把2020年作为“气候的转折点”——在此之前,人类尚有机会把滴答作响的时钟往回拨,扭转人类活动对地球气候造成的影响。

三年时间预防气候灾难

“使命2020”时刻警醒着世界,如果不能在2020年前开始减少碳排放,人类就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事件更频繁,气候变化还会对经济、环境甚至是人类带来巨大的影响。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发起了这一运动,她说,只有最紧急的行动才能改变气候变化对这颗星球以及人类造成的影响。

“每个人都有获得成功的权利。如果在2020年前碳排放不能开始迅速降低,世界上最为脆弱的人群将会更容易因气候变化的破坏性后果而饱受苦难。科学告诉我们,节能减排势在必行;技术告诉我们,所有条件准备就绪;经济状况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道路,人类社会将会从中大大受益。一切都刻不容缓。”

相关阅读:

3个信号表明人类正在回击气候变化

空中旅行新纪元:绿色的新时代

气候缓和的里程碑

尽管菲格雷斯很有自信,但在2020年前实现这一切,时间似乎并不足够。但这一运动为人们确立了六个目标,防止气候变化带来的更多恶果。

“使命2020”认为,如果人们不能首先在未来的3年内实现上述的6个里程碑式的目标,自然也就无法在2030年之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一,是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可再生能源应当取代化石燃料,作为新型发电站的首选,以满足日益增加的能量需求。

第二,是零排放出行。在所有的大城市中,零排放出行应当成为新型大规模交通系统的首选。城市自身必须在2020年之前制定完备的计划,做到更加环保,在2050年之前建成无碳排放的基础设施。

第三,是重工业的转型。钢的生产、水泥制造、油气资源的生产必须严格遵守《巴黎气候变化公约》

土地的使用将成为限制气候变化影响的重要因素,跨越了城市的边界。这就是第四点:我们必须大规模修复森林退化土地,向环境友好型的农业实践转型。

最后,每年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不应当少于1万亿美元。届时,所有的金融机构必须制定透明的转型战略。

零排放时间表

在通往零排放的道路上,2020年通常被视作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原因如下:

到2020年,距离《巴黎气候变化公约》已经过去了五年,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期限仅有10年。只有在2020年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才有可能在2050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实现零净排放。

不仅如此,最近,一些发展中国家的GDP持续增长,而碳排放却没有显著的增加——例如印度和中国。两国均对可再生能源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使命2020”将充分学习这一点。

“使命2020”坚信,人类能够在2020年之前实现这一转型,而中国和印度就是最有利的证据。

作者:Simon Torkington,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