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可以让人们充分释放自身潜能,处理好生活压力,高效工作,同时为所在社区做出贡献。然而,与日俱增的精神疾病负担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全球有25%的人可能会在人生某个节点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扰。据估计,患有抑郁症的人群高达三亿人,这相当于全球总人口的4.4%,而每年自杀的人数也有八十万之多。

在2005至2015这十年间,抑郁症人群的人数增长超过了18%。综合多种因素来看,精神疾病、神经障碍以及物质使用疾患造成了巨大危害,全球有13%的疾病负担都源于这三种类型(此处以“失能调整生命年”作为衡量指标)。纵观全球遭受此类疾病负担困扰的人群,超过80%是来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不良的心理健康状况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小觑。据世界经济论坛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估计,在2011至2030年间,精神疾病对全球的累积影响将造成16.3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损失。在2012至2030年间,精神疾病预计会对印度造成1.03万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22%的经济产出),而同一时期的精神疾病预计会给中国带来4.5万亿美元的损失。这些数据表明,解决精神疾病带来的问题迫在眉睫。

生产力损失敲响警钟

如果(员工或其家庭成员)患有精神疾病却未得到治疗,不仅会使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劳动参与率大打折扣、对个人所得征收的税款有所减少,同时还会导致工作意外增多、员工流动率上升、福利性支出增加等问题。有60%的受访对象表示,不良的心理健康状况会对工作注意力产生影响;此外,研究估算表明,英国每年由于员工心理健康状况不良,会导致近7000万个工作日的白白浪费。

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羞耻心减少了人们寻求适当诊断和治疗的可能性,产生了负面作用。举例来说,据加拿大在2008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仅有50%的加拿大人会告诉朋友或同事自己的某位家庭成员患有精神疾病,但谈论癌症诊断结论和某位患有糖尿病亲人的比例却分别高达72%和68%。好消息是,有证据表明,治疗焦虑症、抑郁症以及其他精神疾病的花费经济而划算,可以提升幸福感,让生活变得精彩充实。

只需花费1美元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就能换来更健康的身体状况和更良好的工作能力,这相当于获得了4美元的收益。这不仅有利于个人和家庭,同时也对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有裨益。

雇主可以成为促使改变的催化剂。他们可以通过减少工作环境内导致压力产生的风险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满足员工需要的工作环境政策,从而营造提升幸福感和创造力的机构氛围。同样地,既然存在行之有效的疗法可以解决常见的精神疾病,那么雇主也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员工获得相关医疗资源。

雇主可以什么?

来自全球商界、公民社会和学术界的心理健康专家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召集下,作为全球议程理事会心理健康议题组的成员,共商实用措施,从而打造成员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的组织。这些措施旨在帮助每一个人(无论他们是否为某个组织的成员)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心理疾病问题。以下七大措施可以助力实现这一目标:

1. 密切关注工作环境,了解如何打造更能保障自身、同事以及整个组织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的环境。由于每个工作场所都是与众不同的,因此在行动前要先搜集所处工作环境的必要信息,再决定实施最适合公司的政策,这一点至关重要。

2. 公司领导的行事动机中进行学习,并向已采取行动的员工学习。通常而言,领导做事的动机不止一个,而是会有若干个动机在同时发挥作用,其中包括:保障员工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为员工做“正确的事”;员工敬业度与良好声誉带来的好处;以及控制成本和债务。

3. 不要无用功关注其他已经采取相关行动的公司,并分析他们的具体措施。在全球范围内,各大公司和组织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心理健康政策。我们提供的部分措施来自于一些机构的建议,其中包括英格兰银行、加拿大贝尔公司、必和必拓公司、英国电信集团和金杜律师事务所。

4. 了解自身与同事的机会和需求,从而制定出更好的政策,保障工作环境的心理健康水平。每个组织各有不同,这也是要制定能满足员工需求的独家政策的原因所在。因此,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确定具体需求,并分析工作环境的心理健康计划该如何响应这些需求。

5. 采取实际行动帮助公司。一般来说,建立内部和外部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形成保障、促进心理健康和解决相关问题的策略。而成功制定任一相关策略的关键在于合作。员工可以寻找教材,利用当地训练项目,使用诊断工具或是利用人力资源促进对这些工具的使用。同时,员工还可以参与到制定、实施和评价提升工作环境幸福感策略的过程当中。

6. 查明自身同事需要帮助时向谁求助对于某些人而言,为心理健康问题寻求帮助是对身心的双重挑战。重要的是,既不要害怕求助,也要勇于帮助遇到问题的同事。

7. 行动起来

世界卫生组织第一任总干事、精神病学家布罗克·奇泽姆(Brock Chisholm)博士率先指出,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密切相关。他曾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心理不健康,身体也好不到哪里去。”

作者:
Arnaud Bernaert,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健康与医疗产业总监,论坛执行委员会委员
Vanessa Candeias,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健康与医疗产业部,保健与疾控负责人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