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一天只睡四小时就够了,这是众人皆知的。

就像撒切尔夫人这位英国前首相一样,还有其他高调的领导人(注:唐纳德·特朗普、托马斯·爱迪生、玛丽莎·梅耶尔、玛莎·斯图沃特、尼古拉·特斯拉)也表示,他们闭眼的时间越少,工作做得就越好。社交媒体Twitter和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的执行总裁杰克·多西最近也表示:“我睡得不多,不过足够了。”

所以到底为什么这些人睡得比所有人都少,却更加高效、更有活力?

“高效的睡眠者”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原因在于这些人的基因。

这项研究的对象是一群只需要很少的睡眠就可以过一天,甚至还精神奕奕的人。研究者发现,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体内名为DEC2的基因都发生了突变。

该报告的作者,同时也是神经科学教授付颖慧(注:Dr Ying-Hui Fu,同音)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旧金山的记者,体内发生这种基因突变的人“生来睡得少”。“就算他们只睡了几个小时,也倍感精神,十分清醒。”付教授解释说,这也就意味着这种人可以同时担任好几份职务,还保持身体健康。

她把这种人称作“高效的睡眠者”,因为一般人睡觉时大脑在八个小时内做完的事情,他们的大脑四个小时都能完成。

研究的一个参与者认为她这种能力是一种天赋。“我的白天比别人要长,所以我能干的事情也更多。”

这种基因突变很罕见,只会发生在不到1%的人身上。

这项研究结果可以让人开发出一种模仿这种基因突变的效果的药。付教授解释说:“有一天这样一种药将成为真实的可能性。如果我们能明白为什么这些人的睡眠更高效,我们就能想办法通过药物开发安全地管理我们睡眠的效果。”

不过她也表示,这至少要等到10-15年之后才有可能。

那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需要更多的睡眠呢?

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世界上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年轻人表示自己睡眠充足。缺乏睡眠不仅有害健康,还会对人的学术表现和生产力有负面影响。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指出,成年人一晚应睡眠七小时以上。

作者:Alex Gray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