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我们建造了太多的墙,却未搭起足够的桥。

——艾萨克·牛顿

世界无时不刻都处于变化之中。如今,世界各地的人出行的次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在2030年之前,世界将会拥有85亿人口,国际旅行预计将达到20亿人次。旅行人数的增长主要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如非洲、亚洲和中东。旅行能带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对企业来说是有益的。此外,旅行还能促进各文化之间的和平共处以及相互理解。

然而,旅行的模式却十分陈旧。这一体系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也正是因此,在今天,这一体系遭受到了一系列考验。如今,超过12亿跨国旅行者要花费很多金钱、经过冗长的程序才能获得签证。他们必须浪费很长时间排队,还必须拿着过时的纸质文件。我们所面临的这些挑战,是过去的体系所无法应对的。真正的威胁,如恐怖主义或是传染病,是不分国界的,任何单一国家都无法完全管控。

想要解决这些现代化的挑战,仅凭着过时的方法——比如建立起隔绝彼此的高墙——是不行的。有了现代技术和适当的工具,我们可以建立起全新的框架,把未来的旅行纳入其中,实现互联,提升旅行的安全性。

数字认证

一个人是否拥有旅行的权利,应当取决于你是谁,而不是你出生在哪个国家,或是你的护照是什么颜色的。当下的系统已经过时了,因为它极度不公平,效率低下。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见过太多这样的例子:恐怖分子所持有的护照,恰恰是由通常被视为“低风险”的国家颁发的。

我们已经走上了通往未来的道路。在未来。数字身份将使旅行变得无比容易。数字身份使用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获得个人准许后可以与政府及各大公司共享,简化人们的出行。私人部门可以大胆创新,开发全数字护照和签证,帮助实现这一切——实际上,他们已经在这样做了。但我们还需要加快步伐。

我们需要为生物特征的收集过程建立一系列规范,使得人们可以在各国之间“无缝”旅行。印度已经建立起了全国范围内的生物特征收集项目。截至2016年4月,该项目累计收集逾10亿人的信息。印度是所有具有前瞻性思维国家的典范。

“隐私”是最重要的,消费者有权“拥有”他们的数字身份,并且自己决定他们希望与哪些政府部门、哪些公司共享这些信息。当人们共享了更多的个人数据,他们就可以体验更安全、更高效的旅行。

全球通讯

政府还需要采取新的政策,扩大跨国界信息与数据共享的规模。建立起这些数字桥梁,安全机关就能整合完全不同的各类系统,关注威胁的真正来源,更好地保护各国的边境和国内的公民。许多国家已经采取相关措施,促进与可靠盟友、合作伙伴之间的信息共享。现在,一些经过认证的双边或地区性旅游者项目(英国的“登记旅客服务”和美国的TSA预检查)已经取得了成功。我们需要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真正“全球化”的旅行体系。有了这一新型的、整合的平台,政府部门可以接触到更多、更有用的信息。

这种“数字整合”还可以使得各国利用数据给旅行者评定“风险等级”。这一系统和给借款者评定信用等级类似。有了更为准确的数据,政府部门就能更加有效地对大多数乘客进行预审查,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对某些需要进一步调查的旅客的辨认与审查中。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显示,2002-2013年间,大约4000万份旅行文件丢失或被盗。虚假、被盗的护照时常与恐怖主义或犯罪相关。如果我们能向基于生物特征识别的全数字化旅行转型,我们将能保护、验证旅行者的身份,大幅度降低被盗文件落入不法分子手中的风险。

跨越国界、互通互联——这一革命性的举措并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各国政府需要与私人部门合作,共同建立安全、成功的旅行体系,建立信任,造福各国公民。但如果我们想要让18亿跨国旅行者在未来10年内享受到新的旅行体系,我们就需要打破现状,通力协作,搭建明智的桥梁,打破不合时宜的高墙。

点击此处,阅读《2017年旅游竞争力报告》

相关阅读:

数字国界为你带来安全、无缝、私人定制的旅行

7种方式,让旅行更安全

如何让跨国旅行更容易?

作者:Arne Sorenson,万豪国际总裁、首席执行官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