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如今,旅客数目创下了历史新高。20世纪50年代,国际游客人数只有区区2500万,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飙升至12亿。

曾经,旅游是奢侈的代名词。而如今,旅游的门槛降低,花费大幅下降,便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数百万人喜闻乐见的休闲方式。除此之外,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新兴市场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人们旅游态度的转变都促进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从2011年至2031年,预计全球中产阶级人数将会增加30亿,而这当中的大多数都将出现在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尽管中国的旅游业蒸蒸日上,但据估计,仅有4%的中国公民持有护照。这种趋势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也比较明显。毫无疑问,这些新游客正如千禧一代和婴儿潮一代那样,期待着不同的体验。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北美和欧洲主导了旅游市场,而如今,情况将大不相同。到2030年,非洲、亚洲和中东游客将对国际旅游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进而刺激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尽管欧洲和美洲的旅游业还会继续发展,但发展速度已无法与其他地区同日而语。事实上,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展中国家游客支出的增速快于发达国家,而这一趋势有望继续保持。

过去,大部分游客的出发地和目的地都在北半球,但现在情况已大不相同。在未来十年,非洲、中东以及亚太游客的出境游次数或将爆炸性增长。

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不仅成了更大的客源市场,同时也在精心打造自身的旅游业,旨在打造更富魅力的旅游目的地,进而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旅游大军的队伍,到2030年,国际旅游人次有望达到18亿。在旅游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的背景下,各国即应继续提升旅游竞争力。

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前15名国家中,有12个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每个地理区域内都有至少一个国家上榜。

以上研究结果已经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分析验证。该组织的研究表明,在2016年至2026年间,休闲旅游支出增长最快的前十个目的国预计会是印度(第一)、安哥拉、乌干达、文莱、泰国、中国、缅甸、阿曼、莫桑比克和越南。

这些改变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奋起直追,努力提升旅游业竞争力,从而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在未来十年内以更充分的姿态迎接数百万新游客,为他们带去开启第一次旅游经历。

旅游需求会持续增加,从南半球到南半球的旅行也日渐流行。如果南半球国家继续提升旅游业竞争力,游客肯定会络绎不绝。

 

点击链接,阅读《2017旅游竞争力报告》

作者:
Tiffany Misrahi, Community Lead, Aviation & Travel Industries, Global Leadership Fellow, World Economic Forum LLC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