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这个世界上本没有所谓的“女性的工作”或是“男性的工作”,但为何在有些行业中,性别平等仍亟待实现呢?以《财富》杂志500强排行榜为例:去年夏天,在所有的500强企业中,拥有女性CEO的公司比例降至4%。尽管如此,例外总是存在的:在某些传统上由男性主宰的领域里,女性也能挑战自我,攀登到该领域的顶尖地位。

今天,我们有机会和以下五位女性领袖对话——他们都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社区。她们将与我们分享一些观点,包括她们是如何获得今天的成功的、她们在成功的道路上遇到了什么阻碍(或是她们至今仍面临什么障碍),以及其他有志向、有抱负的女性领导者们可以从她们的经历中学到什么。

Miranda Ballentine,美国空军前助理部长

当我刚刚进入五角大楼的时候,女性屈指可数。放眼望去,是茫茫多的男性将军——他们大多数都有一位不上班的妻子。我丈夫有自己的工作(实际上,他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支柱),但在那时,他承担起了大部分照料小孩的工作以及大部分家务活。

我的性别并不会对我的能力产生任何影响。我工作效率高,受人尊敬,从来没有经历过歧视或是性骚扰,甚至连话中有话的讽刺都没有过。当然,职场之外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孩子的妈妈们会互相发电子邮件,约时间开展亲子活动。但我通常要数日(好吧,实话说,是数周)才会回复一次私人邮件。我的孩子因此错过了很多次活动,次数我数都数不过来。在我把我丈夫加进聊天群之后,我甚至还让妈妈们把他的电子邮件地址从cc line中移除。

在学校,行政人员们知道我的工作日程比我丈夫的紧得多,但每当孩子生病了,他们还是会第一个打给我。至于课外活动,我丈夫倒是经常参加女童军会议或是“妈妈和我”瑜伽课——他也是在场的唯一一位父亲。

很多男性,包括我的丈夫,乐于承担半数或是更多的照料孩子的任务。至于其他孩子的家长、老师、社会是否愿意接纳他们,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Samantha Freebairn,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少校、飞行员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想成为一名飞行员。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的家庭并没有否定我的兴趣和热情,我很感谢这一点。

我从小和妹妹长大,中学上的是女子学校。这确保了在关于我能做什么、我不应当做什么等问题上,我并没有一种社会化、性别化的观念。在我们学校,所有领袖的职位都由女孩担任。大家都希望你能够追求你所擅长的东西。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回归我真正的领域、进入空军之前如此专注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科目。传统观念认为,这些都是“男孩子才学的科目”。我是飞行员训练课程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在我刚刚成为飞行员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竭力融入这个男性主导的环境中,修正他们对于女性的看法。

然而,我在巴里轰炸后执行了人道主义援助的飞行任务。这次任务使我意识到,作为与众不同的一类人,我实际上为这个团队增添了新的价值。如果说这一切教会了我什么,并且能够激励女性领袖们,有什么能够让她们学习的地方,那就是:永远也不要惧怕发出自己的声音,要勇于挑战群体规范,打破无意识的偏见。

Irene Tinagli,意大利议员

在我所经历过的每个领域——从研究、学术到政治——每份工作甚至是每份挑战中,我从未让我的性别来定义我、我的工作。当事情不以我所期望或是想要的方式发展,即使我怀疑这其中有某种形式的性别歧视,我还是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所做的有什么不足之处?下次如何改进?我一直通过努力工作来回击性别歧视,像是歧视可以被打倒一样——歧视的确可以被打倒。

但我必须承认,当我结婚生子之后,一切都变得更艰难了。成为妻子和母亲带来了对于你的新要求和新期望,你需要处理之前从未遇到过的成见。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方式就是把你所爱的人纳入你的未来规划、目标之中,在你需要的时候,寻求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刚开始,我觉得我必须和所有人、所有事做斗争。之后,我意识到,我需要伙伴。我还意识到,如果我能够与我的家人分享我的梦想和目标,他们会很乐于帮助我、支持我。你最爱的人往往会给你带来最大的惊喜。你只需要让他们和你一同前行。

Sheri Hickok,通用汽车执行总工程师

我进入职场的时间相对较早:15岁。我第一份工作是加油站的收费员。在服务顾客、销售、管理收支账簿等方面,这份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在那时,我知道我可以从很多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因此我会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我还会尽可能抓住哪怕一丝一毫的有用信息。

那么,我的第一份工作和我现在担任通用汽车执行总工程师有什么关系呢?我在这份工作中学到的东西——尊重待人,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在我人生中的几乎每一个阶段都令我受益匪浅。

我发现,当你向人们展现出在意他们、乐于倾听、从他们身上学习的姿态时,他们自然就会对你打开心扉,竭力帮助你实现你的目标。

Dilek Ayhan,挪威国务卿

我的父亲无数次提醒我,“你的生活是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他长期受健康问题困扰,但即使面临着这样的挑战,他仍然活出了生命的高度。他启发了我,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做真实的自己、坚持自己的价值、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陷是多么重要。内在的动力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如果你自己都不逼自己,谁能让你进步呢?

我的父亲教会我的另一件事就是,改变是十分重要的。我所认识的最优秀的人,能把对工作的热情和无所畏惧的执行力充分结合——如果总是找理由,我们的个人成长和职场发展就会受到限制。我们应当坚信自己的直觉并坚持到底:获取新知识、学习新技能,努力工作。做长期规划也相当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专注于每一个明天。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做好你所热爱的事。勇于发出你的声音、抓住机会、走出舒适区。尽管很有挑战性,但回报也同样丰厚。

作者:Stéphanie Thomson,世界经济论坛编辑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