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五年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我们对全球各大能源公司的执行官们、能源价值链中各方的政策制定者以及思想领袖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希望看到全球的能源体系在未来10年内发生多大的变化?绝大多数(超过90%)的领导者表示,他们坚信,在未来10年中整个世界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三分之一的领导者预测,能源的开采、运输、消费方式将会发生改变。

今天,当我们回想起这些,我们会发现,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能源方面的转变——这是无可置疑的。全球能源体系发生了越来越多前所未有的结构性转变。2017年《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报告》指出,相当一部分国家在能源系统的转变方面做得十分出色,而有些国家仍面临挑战,下图中重点标出了一些国家:

然而,在建立均衡的能源体系,即在发展能源时兼顾廉价、安全、可持续性这一“能源三角形”时,各国都必须作出相应的权衡,以克服转型过程中遭遇的复杂挑战。

今年的《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报告》探讨了能源治理领域的一些重要原则,这些原则对于能源体系的转型来说十分有效。除了这些原则,各国还应当关注三个重要的方面,以确保能在未来成为赢家。一如既往,一个国家如果想达到均衡、作出权衡以保证其解决方案适合各国独特的国情,就必须将这三个方面作为基础。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并没有普适的万全之策。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都必须找到那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1.推进能源供给多样化,加强能源系统弹性

能源的安全问题是极富弹性的问题,不能孤立地看待。想要确保能源的安全供给,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确保能源的供给源始终不会遭到破坏——因为能源的来源多种多样,各不相关。转型之路从未如此平坦,每个国家都有机会实现。

各国再也不会受制于烃资源储量不足,或是不利于水力发电的地理条件。近年来,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成本大幅下降,每个国家都可以开发利用其自然资源——如太阳能、风能等。今年的报告中提到,自2009年能源架构绩效指数公布以来,乌拉圭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从第15位一跃上升至第10位。

各国对于太阳能和风能的开发利用显著增加,这成为了绩效提升的部分动力。过去,人们过于依赖水能,干旱时则会陷入能源不足的窘境,为了弥补能源缺口,不得不动用昂贵的进口石油。而如今,这一举措解决了这一历史性的供给安全问题。

2.遵守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家自主贡献(INDC)”所设立的标准

由于能源效率持续上升,新兴市场发展缓慢,化石燃料带来的碳排放预计将达到顶峰。然而,由于当前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这种高水平的排放能否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尚待见分晓。

仅仅对碳排放施加上限,并不足以遏制全球气温的迅速上升——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各国制定了1.5摄氏度的上限。如果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大幅度缩减碳排放。如果各国能履行各自在INDC中所做出的承诺,“能源三角形”的每一条“边”都将有所进展。

能源利用效率的大幅提高,能够缓解能源紧张,减少能源进口压力并提升能源的安全性,对经济增长和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归根到底,要建立安全的能源体系,首先就是要降低对于能源的需求。此外,要想做到减排,我们就需要更加多元化的一次能源供给,更多地开发利用低碳资源(如天然气和一系列可再生能源)。这样,我们就能构建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体系。

然而,要想不超过1.5摄氏度的限制,各国不仅仅需要履行INDC中的承诺,大幅度减少排放,还可以使用“负排放”技术(主要是能够捕捉、储存碳元素的生物能源)。要想实现这一技术,政府需要长期大力支持相关产业,鼓励、监管相关投资,克服现有的碳元素捕获、储存技术方面的相关难题。

3.唤起关注、推进改革、建立包容、廉价的能源体系

2016年,全球政治局势并不稳定,反映出世界上一些最为发达的国家中的社会不平等。数十年来,各国的政策都十分注重全球化和经济发展。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感到他们“落后”于这个时代。不满的情绪逐渐滋生,最终导致了选举的极端结果。为所有人建立一个包容的能源体系,从未如此重要。

除了解决一些发展中国家迫切的电力需求之外,拥有综合的电力网络以及高质量电力供应的国家还面临着能源匮乏的潜在挑战——这一趋势有可能愈演愈烈。廉价的能源是现代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国家都需要确保其社会中最为脆弱的部分始终能够得到能源供应并被妥善保护。我们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匮乏问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帮助消费者用最简单的方式找到最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满足其能源需求。如今,消费者愈发成为能源系统的核心。各方应当通力合作,生产、储存、出售能源,逐步消除——而非日益滋养——能源体系中的不平等现象。

点击此处阅读2017年《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

作者:Roberto Bocca,世界经济论坛能源行业主管、执行委员会成员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