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人工智能(AI)的兴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创造。由人工智能所驱动的新型机器将在未来的数十年内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它所带来的影响之大我们甚至难以预测。以下的情景值得我们深思:

•股票交易:2015年,美国八大对冲基金中有六家依靠人工智能的算法获取了约80亿美元利润。 “机器”在选股中已经战胜了人类。

•医疗保健:在诊断能力方面,人工智能正在迅速超越放射科医生。在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人工智能对乳房X光片的分析速度是人类医生的30倍,其准确度也高达99%。

•法律:“人工智能增强型计算机”系统在法律调查和尽职调查方面,远超那些最富才华的律师助理,不仅速度更快,成本也更低。 可能在不久之后,依靠人类进行法律调查就会成为律师界的“不正之风”。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工智能侵入“人类领域”总会令人产生抵触心理,而由人工智能、算法、机器人和大数据所驱动的“新型机器”浪潮也引发了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如果机器可以包办一切,那么人类又将如何存活?

这个问题一直在我和同事们的脑海里徘徊,而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定义技术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也在尝试预测未来人与机器共存与联系的方式。
人类与机器 这一问题的底线在于,我们作为人类是不必过多担心的。新机器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人?恐怕是的。但是从宏观的角度审视,新机器将会创造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好、更高效以及更令人满意的工作。 新机器的应用能够显著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世界也将迎来一个广泛的经济增长期。



但是,新机器的兴起也带来了一个“圈套”。 企业必须铭记两个“真理:首先”,比起人类,机器肯定能做更多的工作; 其次,拥抱人性永远是最重要的。

简单来说,你现在所做出的改变,对于下个时代来讲至关重要。

通过与全球2000家公司的合作,我们研发了一种结构化的“进步模式”,称之为AHEAD。 该模型概述了五种与人工智能“共赢”的具体方法,每个方法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策略。

自动化 这是一个“世代机遇”:商业组织通过部署自动化设备,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其成本结构,并显着提高运营速度和质量。 这是小型商业组织能够与“亚马逊成本控制”以及“Google速度”竞争的唯一途径。

你和你的团队,都应该强迫自己重新构想现在的工作方式,采纳“25%-25%”规则:将预期成本降低25%,同时将生产率提高25%。 传统的工作方式明显不够好,只有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数字自动化”才能实现我们所需要的预期效果。
“数据光环” 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受到能源(煤,钢,石油,电力)的刺激。 以今天的情况来讲,“数据”成为了刺激源。 企业需要了解如何使用数据(它能被我们每一个人所用),并将其转变为竞争优势。

这场竞争将把产品和员工都“工具化”,并利用他们所生成的数据(我们称之为“代码光环”)以及得到的见解,去创建新的客户体验和商业模式。 通过这样做,你可以创造一个所谓“全知全能”的业务 ,即传感器和各种仪器来了解一切内容。

通用电气公司和耐克公司就是调整自身产品来改变行业规则的绝佳范例,它们利用“数据光环”,创造了全新价值主张和亲密客户关系。
提升与增强 我们相信,认识未来的最佳方式不是将“智能机器”视为竞争对手,而是将其视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满意度的好帮手。 GPS对于驾驶的辅助功能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未来的几年内,整个职场(销售、护理、教学等等)都会得益于“智能机器”而得到增强。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与“增强型”员工一起工作,他们将配备由“智能机器”所支持的智能增强系统。

当机器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时,它能让我们把精力都投入到作为人类所擅长的事情。 在一个技术应用更加普遍的“增强型世界”中,人类所独有的活动(如同情心,人际关系,复杂情境处理)将会变得更加重要。
提高“丰富性” 关于“丰富性”的经济思想实际上来源已久:织机带来了服装的丰富选择; 蒸汽机带来了跨洋旅行的丰富选择; 流水线带来了消费品和汽车的丰富选择。 这些产品从奢侈品转变成了一般消费者能够获取的普通消费品。

随着新型机器的出现,我们将在金融服务,保险,医疗保健,娱乐和教育等领域体验到新一轮的“丰富性”浪潮。 随着新型机器价格的降低,市场的丰富性也会逐之大涨,销售额也将发展到我们所无法想象的水平。 你的公司(商业组织)能否抓住这个新浪潮所带来的机会呢?

发现新机遇 虽然机器将会不可避免地取代人类去完成当前的工作任务,但是这一创新过程也将促使我们探索作为人类的核心优势,为未来找到自己的全新定位。 例如1817年所发明的割草机,谁知道它会引领全球体育产业到达现在每年6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呢? 智能系统正在为新兴产业(以及岗位)的创立奠定基础。

我们能够看到数字产业的引领者们正在投资他们心目中的下一个“割草机”。马克·扎克伯格对虚拟现实公司Oculus的收购,以及银行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都是极佳范例。在不远的将来,你能够依靠新型机器创造出全新形式的工作,同时创造出全新的自我价值。

无论你是大型企业的管理者,还是初入职场的新人,都要好好思考自己与新型机器的关系,新型机器将会是一个AI、算法、机器人和大数据的混合体,而它也是决定你未来成功与否的最大变量。 新型机器的诞生就犹如过去的工业革命,守株待兔的人只会被历史的车轮碾碎,只有善于学习并利用新型机器的人才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本文基于作者的著作《当机器不能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人类如何走在AI前面》(“What To Do When Machines Do Everything: How to Get Ahead in a World of AI”)

作者:Ben Pring, Cognizant Technology Solutions副总裁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