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对于大多数想要再学习一门语言的人来说,英语仍是首选——这是十分合理的选择。英语作为外交、商务和流行文化的语言,目前约有15亿人在使用(还有另外10亿人正在课堂中学习英语),确实称得上是“世界语言”。但除了英语,还有哪些语言能够帮助你快人一步?

以下是五种助你前进的语言,排名不分先后。

一、汉语普通话

2015年,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重要的商业伙伴。如果你来自美国、亚洲、欧洲或澳大利亚——换句话说,如果你生活在这个地球上——那么你肯定也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在外交和贸易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中国人口众多,制造业生产力巨大,这意味着中国通过从世界上其他国家进口商品,已经愈发成为不可或缺的买家,中国的购买力也使其成为了变革的一员,尤其是在绿色能源等领域。如果你想在亚洲工作,学会说汉语将会对你大有裨益,你将能够与世界上将近六分之一的人用他们的母语交流(也就是说有将近十亿人以汉语为母语!)。记住:尽管汉语普通话的发音极其复杂,但语法相对简单,动词也不会根据性别或数量产生词形变化,这对学习者来说也是种福利!

二、法语

对于那些带着战略性眼光学习语言的人来说,法语从未被忽略,仍然是一个可行的选择。法国是欧洲的旅游胜地之一,因此对旅游专业的学生、导游、酒店管理人员和其他业内人士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对于那些学习政治学或者有意在外交领域工作的人来说,学会法语——联合国、欧盟、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国际法庭系统和其他官方机构的一门官方语言——将是一个明显的优势。此外,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很多地区都使用法语,这样一来说法语的人在国际上的工作机会就更多了。你已经会说英语或者西班牙语了?鉴于这些语言和法语之间极高的相似性,你的法语学习将会简单得多。

三、西班牙语

尽管学习西班牙语并不会让你在美国有什么优势(美国有12%的人说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却绝不是一门没有用的第二外语。西班牙语是21个国家的官方语言,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以其为母语的人数量巨大,仅次于汉语。西班牙语也是联合国、欧盟、世贸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官方语言,因此如果你未来想要成为外交家、政治家,移民事务工作者、旅游行业工作者或者从事其他许多职业,都应该将西班牙语写入简历中。西班牙语不仅可以极大程度上方便你在中非和南非旅游,在欧洲也是一门“行得通”的语言,因为欧洲许多人都将其作为自己的第二或第三语言。

四、德语

德语——德国的同时也是奥地利、瑞士、卢森堡公国和列支敦士登的官方语言——是欧洲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欧洲18%的人将其作为自己的母语。显然,德国在欧洲经济中举足轻重,是一个出口大国,出口药品、汽车等各类商品。由此带给跨国公司的商业机会导致学校语言课程的数量直线上升:世界各地的初中都纷纷开设德语课。事实上,约有68%的日本学生学习德语。从休闲一些的角度看,德国游客是世界上最热心的游客之一。德国人有不错的收入和充裕的假期,怪不得他们是天生的环球旅行家。而且,他们的货币直接流入国外的旅游行业,这就为世界各地会说德语的人提供了丰富的机会。你说你还需要更多学习德语的理由?瑞士,一个说德语的国家,是世界上生活标准最高的国家之一。

五、葡萄牙语

有超过两亿人以葡萄牙语为母语(预计2050年将会达到3.35亿人),包括几个非洲国家和印度果阿邦,当然还有葡萄牙和巴西在内的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说葡萄牙语。在举办了2016里约奥运会和2014年世界杯之后,巴西——这个南美洲的巨人如今毋庸置疑变得更加强大了。对于通晓多国语言的人来说,将葡萄牙语写入简历可能是增加在拉美地区就业机会的战略性一步——更别提在洒满阳光的巴西那热情的阳光、丰富的美食和火热的桑巴舞!你说你还需要点鼓励?葡萄牙语不太难学,尤其是当你已经掌握了一门拉丁语系的语言的时候,但葡萄牙语却常常被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忽视,因为他们更倾心西班牙语和法语。当来了翻译工作的时候?更小的竞争,更大的面子!

作者:英孚国际语言中心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李雪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