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任何改变都可能让人心烦意乱。如今,技术进步引领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为现代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技术汇集形形色色的网络,并将它们融为复杂的“系统的系统”,使风险辨别更加困难,而风险衡量更是难上加难。

我们能一眼就辨认出相对独立的技术风险,如扰乱商业运行的网络攻击带来的风险。但在日益互联互通的世界里,其危害可能更大。如果网络攻击导致某重要基础设施瘫痪,这其中的级联效应回事骇人听闻的。有些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有颠覆未来的迹象,一旦如预期那般,真正开始给全球劳动市场带来剧变,又会造成怎样的社会政治影响呢?

同时,技术也塑造了我们潜意识里的一些认知或观念,反过来影响着我们对风险的理解和态度。当今世界有两大特征,一是技术迭新不断加速,二是技术飞跃招致不稳。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我们的努力是为了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但于此同时也会遗忘许多其他的技术,并对它们一起呈现的态势一无所知。

乐观之中尚有反常

为了更好地了解技术相关风险,我们特意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报告》的标准风险感知调查中加入了技术板块,询问调查对象对12种新兴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分布式账本技术、地质工程和航天技术等)的认识。这些科技有望在数字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我们让调查对象评估了每一项技术的潜在优缺点,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

第一个值得注意的调查结果是,人们很乐观。优点的平均得分(7分为满分,得分5.6)远高于缺点的平均得分(3.8)。

同时,调查结果也显示了一些有趣的相异之处。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位于上图的右上象限中,说明人们认为这两项技术的风险较高。对其运用若能驾轻就熟,将使人类受益无穷,否则就会损失惨重。相比之下,人们对地质工程的认识更让人惊讶。地质工程的评估得分位于左上象限,意味着这项技术在调查对象眼中造成的负面影响远大于正面影响。

我们还调查了哪种技术需要更好的治理,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令人惊讶的是,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对良好治理的需求完全超过了其他十项技术。表面上看,这是一项有趣的发现,背后却暗含人们对地质工程和链接传感器(物联网中使用的链接传感器)的感受。人们认为,这些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与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相当,但它们却没有后者带来的好处多。然而,人们对地质工程和链接传感器的管理标准并没有对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那般严格。

治理挑战

如何最好地治理快速发展的新技术,是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而这种严峻性在未来只会有增无减。因此,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由世界经济论坛建立,将于本周在旧金山正式启动。成立该中心固然有多种考虑,但应对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绝对是初衷之一。

第四次工业革命引发的变化让我们手头的治理模型和方法不再适用,新方法呼之欲出。只有够稳定、可预测、较透明的治理才能给投资者、科学家和全社会注入一针强心剂。但治理模式也要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才能习惯于技术的日新月异和用途的不断变化。

相关阅读:

实现良好治理可没有权衡技术利弊那么易如反掌。不同技术之间互联互通、技术与现代生活方方面面紧密相关,无不意味着治理决策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模糊性。

欲知下一步何去何从,我们要进行深刻而漫长的思考。科学发展要步入在正轨,新兴技术的伦理问题也要妥善解决。在这个关键的当口,着手应对全球风险与解决人类根本问题息息相关——人类社会形态将如何演变?演变之后会是怎样?

作者:Aengus Collins,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实务操作负责人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