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巴黎的顶级时装、意大利高级工作室——欧洲人的文化自豪感无不深深根植于其中。这些传统工艺——皮革制品、刺绣、制鞋、制帽、缝纫、玻璃吹制等等——还会被消费者吹捧,并被视作奢侈的象征。

对于Gucci、Berlutti、爱马仕、香奈儿等品牌来说,其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代代相传的手工技艺,这也是他们的主打特点。在诸如L’Ecole Metiers d’Art举办的各类工艺会展上,工匠们会越来越多地与消费者们接触——消费者们愈发重视工艺品的历史性以及真实性,这种接触有助于建立消费者们对于工艺品的忠诚度。

不仅如此,尽管这些品牌都处于极具竞争性的市场环境中,它们仍旧会投入大笔资金,培养下一代工匠。他们深知,最为重要的商业秘密,就是这些通过日积月累、千锤百炼方能造就的手工技艺。

但现实并不总是美好的。如今,快节奏、机械化的时尚产业以及家居设计为欧洲的手工艺传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手工制造、工厂出产之间既有冲突,也会互相融合——我们只需要看一看最新的T台走秀,就不难发现,二者早已存在于行业的前端以及公众的意识中。

世界的其他地方情况如何?

现在,让我们想象这样一个画面:我们坐飞机来到了印度尼西亚的万隆。我们花了四个小时在路上,火车像快散架了一样。终于,我们来到了井里汶(Cirebon)。在这里,我们能见到蜡染工艺。这一工艺可以追溯到成百上千年前。毫无疑问,手工蜡染印花的工艺是代代传承下来的。这种工艺极其精细,难度极高,需要注重每一个细节,工匠还必须极具耐心。最为精致的蜡染作品需要长达七个月之久才能完成。

或者,我们的飞机会飞往印度的瓦拉纳西。在这里,手织丝绸已经有五百年的历史了。这成为了当地人民文化自豪感的来源,更是当地一代代居民赖以生计的工艺。人们要花上很多年才能精通织布机的使用。用于描绘手织丝绸上精美图案的穿孔卡叠起来甚至都有数英尺之高。这是一门艺术,能拥有这样的织物是极为奢华的。

这只是总价值约340亿美元的手工艺品出口的冰山一角。在全球市场中,有数百万这样的手工匠人。他们技艺精湛,甚至能够媲美欧洲的大师。

那么,这些手工艺者到底有何不同之处呢?为何他们很少能获得投资?为何他们的作品想要登上国际贸易会展和当代的T台秀竟如此之难?为何这样的作品不能卖出应有的价格、总是在国际市场中被低估呢?为何这些极具天赋的工匠竟不为人知?是谁支撑着全球的手工艺者以及手工艺传统踽踽前行?

Nest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致力于提升工艺水平。当我在十多年前创立Nest时,“工匠”这个词并不会像今天这样产生如此之高的市场热度。即使是在今天,手工艺似乎仍被低估。如果我们想向他们表达应有的尊敬,并重新定义手工艺者应有的模样,我们该如何称呼他们?

我们的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努力拓宽人们对于手工艺者的理解——此前,人们会有选择性的给工艺品赋予价值,还会偏好特定地区的工艺品。我们想要重塑行业以及公众对于“全球手工艺者”的观念,我们想让人们了解,这些手工艺者的技艺并不比欧洲奢侈品牌光鲜亮丽的广告中的御用工匠们差。

Nest为观念的转变提供了平台,我们将会完成这一转变。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奢侈品牌的支持,为世界各个角落的手工艺者同行们提供各种帮助。

作者:Rebecca van Bergen,Nest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