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银行和金融机构是(仍旧,在大多数时候)大男子主义的、睾丸激素刺激的环境,在这里,急功近利的情绪盖过了任何其他的深思熟虑。

这种对赚钱的态度——仅仅着眼于交易的直接利润——并不能使利润最大化。事实上,除非我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并且开始关注除了短期收益以外的更多的内容,我们的金融短视将会导致损失、破产和市场失灵。

权责不等

1962年,漫画《蜘蛛侠》中无所不知的旁白说道:“在这个世界上,能力越大责任越大。”1966年,大热的音乐剧《沉醉歌厅》中有首歌曲的歌词写道“有钱能使鬼推磨。”

在2017年,万物灵长们仍旧不是很能理解这些话的含义啊,即使比起从前,这些道理变得越发正确了。

当今的中央银行和政府有时候并不能够控制经济中的货币量。取而代之的是,经济中的货币量常常由私人金融机构决定。当今社会,在大多数的发达经济体中,约95%的流通货币是由私人金融机构创造。这不是欺诈,而是通过投资和借贷合法创造财富。这就是为人熟知的乘数效应。

这种情况非常有趣,因为它给我们讲述了关于权力和金钱的重要内容。当金融机构决定是否进行投资或者借贷的时候,实际上,他们投资的大多数的钱并非作为个别机构投资,而是作为我们的金融系统的组成部分。较之借已有的金钱而言,这给了他们经济上的更为集中的权力——和其决定的人们的生活。

但是这种超额的权力并没有匹配与之相当的责任。

相反,金融机构继续采取短期效益者的方式应对市场,这也造成了动荡。每当亟需清偿能力的时候,停止货币的供应——银行在萧条时期停止放贷,因为投资不太可能获得短期收益。当货币供应量因为经济泡沫而需要得到抑制的时候,短期收益的广阔前景促使金融机构向市场注入资金。

实际上,金融机构通过研究未来几分钟、几天或者最多几个月的模型创造了现实世界经济的动荡。同时,其并没有对金融机构产生裨益,金融机构的经济状况受到现实的经济社会的繁荣和衰落的强烈影响。

这种金融短视对我们的经济有什么影响

这种做法的后果是资产的破坏。银行以优惠利率借贷给那些能够迅速获利的企业——即使这个企业的长期的潜力是没有可持续性的。一个公司,如果买下一片森林并且将其全部砍伐,当然,比之为那些遭受破坏的森林种植新的树木要更快地偿还贷款。并且,在短时间内,这样的公司可以更好地支付利息。但是一旦这些树木遭到破坏,留下来的不是企业而只是一片荒芜。

当资产被破坏而不是保存时,当地的社区将会变得越来越贫穷,而那些通过这样的手段获利的人不过是换个地方接着采用这种不可持续的项目赚更多的利润。这引起当地更多的不公平和更低的购买力。这意味着更少的人购买商品,而不是像亿万富翁资本家汉瑙尔说的那样:“群众……是增长和繁荣的源泉,而不是我们这些富人……当工人们拥有更多的金钱,企业将会有更多的客户——也需要更多的雇员。”

给金融界的信息

我希望阅读这篇文章的人当中有一些不像我这样的、并不从事可持续的金融工作的金融专家。我有一些信息想提供给你。

 

忘掉所有关于这个星球、平等或者你的孙儿的琐事,来思考这句话:底线取决于可持续性。理解了这句话,你才是对你的未来负责。

当我们创造财富的时候,我们也在决定如何消费。以可持续的途径花钱并不是在减少财富——事实恰恰相反。如果我们向那些保护自然资源和帮助当地社区建设的产业投资,我们创造了收益源(和潜在客户),这可以帮助我们创造长期盈利。如果我们放眼长远,我们不再害怕在萧条时期贷款,这样我们可以减少在类似的萧条期期间的影响。如果我们为有益于全人类的经济奋斗,这也将让我们获益。

作者:Sasja Beslik,瑞典北欧联合银行集团的可持续金融主管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