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今天是我递交万维网初步提案的第28周年。我曾设想将网络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所有人都能随地共享信息,获取访问机会,跨越地理和文化界限展开合作。尽管关于是否继续开放网络的争论此起彼伏,但网络仍在多个层面实现了以上愿景。然而,在过去一年中,我却因网络发展的三大新趋势而愈加焦虑。我认为,我们必须依次处理好这些问题,从而发挥网络的真实潜能,让其成为服务全人类的工具。

1我们失去了对个人数据的控制

许多网站的现行经营模式都是让用户在提供个人数据的条件下,免费使用网站内容。尽管通常情况下,用户要先接受那些冗长且令人困惑的条款与条件后,才能免费使用资源,但大多数人仍愿意接受这一模式;然而,从根本上来说,我们是不介意网站以收集某些数据作为提供免费服务的条件这一行为。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却会让我们错失良机,因为这些个人数据将会被储存在我们看不到的专有“筒仓”中,我们也因此失去了通过直接控制个人数据所能得到的利益,以及选择在什么时候、和谁分享这些数据的权利。此外,我们往往没有途径去向公司,特别是第三方反馈自己不希望哪些数据被分享,因为相关条款与条件是不容许我们讨价还价的。
 

2错误信息极易通过网络传播

如今,绝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浏览部分社交媒体网站和搜索引擎来了解新闻,获取信息。这些网站通过用户点击它们提供的链接来增加收入。此外,它们以不断获取的用户个人数据为基础,通过特定算法来选择将向用户展示的内容。最终,网站会提供它们认为我们会点击的链接,这也意味着那些吸引眼球、震撼人心或特地为赢得用户青睐而创造的错误信息或虚假新闻将飞速传播。与此同时,通过使用数据科学和网络蠕虫军队,某些不怀好意的人可以肆意操控系统,传播错误信息,从而获得经济或政治上的利益。

3)线上政治广告需要透明度清晰度

线上政治广告已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行业。当前,大多数人都是从一些平台获取信息,加上利用个人数据的算法日益成熟,这意味着政治活动正带来各种针对目标用户的个人广告。一项资料指出,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Facebook上每天播放的各类广告就多达五万种,几乎难以监控。同时,相关资料还指出,某些来自美国及全球的政治广告甚至有悖道德,将选民引向虚假新闻网站,或是让他们无法参与投票。有针对性的广告会让竞选活动向不同团体传播截然不同甚至可能左右矛盾的信息,这难道是民主吗?

这些复杂的问题显然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但我们不妨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相应的改善。首先,我们必须携手网络公司取得数据平衡,合理地将部分数据的控制权还给用户,必要时还可发展诸如个人“数据节点”一类的新技术,同时探索另一种类似订阅和小额付款的盈利模式。其次,我们必须反对政府僭越监督法,如有必要,可诉诸法庭。最后,我们必须通过鼓励Google和Faceboock等网守继续努力,与之共同抵制虚假信息,同时避免让任何中间团体决定孰是孰非。我们需要相关算法具备更高的透明度,从而帮助理解与自身相关的决策是如何制定的,或许还需要遵守一套共同的原则。我们亟需在政治活动管理中关闭“互联网盲区”。

我们在万维网基金会(Web Foundation)的团队也将致力于上述多项议题,作为新五年策略的一部分,更详细地研究这些问题,寻找积极的政策解决方案,团结各大联盟,促使网络发展成为能赋予每个人平等权利和机会的平台。我希望您能尽自己所能支持我们,可以转发这篇文章,也可以向公司与政府施压,或是进行捐款。与此同时,我们还编制了一套关于全球其他数字版权组织的名录供您参考,您也可以考虑向他们提供帮助。网络虽是我发明的,但它能有今天的发展却是所有人共同造就的。所有的博客、帖子、推文、照片、视频、应用、网页等内容都是数百万网民为构建我们的网络社区所添置的一砖一瓦。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参与了网络构建,包括为开放网络而斗争的政客,致力于增强网络力量、准入和技术安全的万维网联盟(W3C)等标准组织,以及沿街抗议的群众。过去一年,我们目睹了尼日利亚人民对某个可能有损网络自由言论的社交媒体法案的勇敢抵制,大众对非洲国家喀麦隆关闭部分地区网络的强烈抗议,以及印度和欧盟民众对保持网络中立的大力支持。

我们共同构建了今天的网络,而现在也正是我们共同打造每个人理想网络的时刻。如果您想进一步参与其中,请加入我们的邮寄名单,贡献力量,或是加入或捐赠那些全球范围内同样致力于健康网络事业的组织。

万维网基金会始终站在为每个人发展和保护网络战斗的最前沿。我们相信,此番努力对抑制日趋发展的不平等与增强公民力量有着重大意义。您可以通过签约我们的时事通讯加入进来,也可以为名单中的当地数字版权组织提供帮助。如有补充,可将名单发送至contact@webfoundation.org。

作者:蒂姆·伯纳斯- 爵士,万维网联盟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