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随着技术和创新颠覆传统发电模式、提升发电效率,电力行业处在了转型期的风口浪尖。

在这场转型中,三种趋势日益融合。第一,电气化在交通运输和住宅供暖等领域蓬勃发展。第二,在成本锐减和公众偏好分布式能源资源(包括分布式发电、分布式存储、能效及需求响应)的背景下,资源走向分散化。第三,从配备智能电表和数字网络基础设施的用户端,到加入物联网、配备耗电互联设备的监控端,系统数字化程度都在不断增强。

在这三种电网前沿趋势的作用下,不仅能源系统中发电厂,配电系统和消费者之间的传统界限开始模糊,治理系统的难度也大大增加。

这样有什么好处呢?这种更加智能、更加分散但又更加互联的电力系统可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环保性和资产利用率,从而为服务和产业带来新机遇。

消费者对能源供应商的要求和期许也在快速更迭。如今,许多家庭和企业消费者都越来越关注节能减排、多样选择和安全可靠。虽说一些消费者有兴趣在能源使用中应用上述技术,但大部分电网技术的应用还处于相当初期的阶段,需要政府补贴或配套制度的支持。在过去50年终,创新产品实现广泛应用(产品渗透率为50%以上)的时间已经缩短为15到20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偏好性价比和便捷度的“理性用户”的功劳。

鉴于以上因素,这些新兴电网前沿技术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用户,以高性价比打动消费者,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呢?对于政策制定者、监管部门以及私营行业而言,如何推动电网前沿技术经济化、便利化,从而利用消费偏好促进系统转型,是一大挑战。

要想加速应用推广,既需要来自监管部门和政策制定者的“推力”,也需要来自私有创新领域、市场营销和产品开发部门的“拉力”支持。要想让电网前沿技术落地开花,各方都要全力以赴,应对来自消费者参与、监督管理、基础设施和商业模型方面的四大关键挑战。

、消费者参与

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现有电力系统难以吸引大量消费者。如今,电力被视为一种商品,使得消费者参与新技术开发成为一件费钱又费力的事情。电费仅占消费者日常开支中很小的一部分。如,美国的电费大概只相当于喝杯拿铁的开销。此外,或许是因为条目复杂、核对不便,消费者并不怎么花时间研究他们的电费账单。可以说,只有物美价廉且方便快捷的新技术才能走进千家万户。

、监督管理

当今的监管范式不仅妨碍了分配式资源在电力系统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也降低了资源开发效率,导致系统无法高效运作。新的电网前沿技术和相关服务正在突破传统界限,打破在过去半个世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监管范式。因此,监管范式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扩大新技术的用户基础,不断满足时刻变化着的电力系统的需要。

基础设施

由于所有权和成本回收存在不确定性,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主要利益相关方在投资配套基建方面顾虑重重。而配套设施可提高用户便利度、推广技术应用,充分实现存储、需求响应和电动汽车等技术的价值,是未来电力系统的支柱所在。充电站、智能电表、宽带通讯设施、网络控制及自动化系统都是不可或缺的。此外,制定有关数据所有权及其转让的法律法规,对未来数字世界的建设至关重要。

商业模型

因为电网前沿领域出现了变化,新的客户类型也随之形成。电力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以标准的一刀切模式来处理消费者需求,并没有像其他行业那般根据需求细分消费者群体。消费者有着不同的需求,使用着不同的技术,为新型消费群体细分工作打开了窗口。新型细分模型一旦形成,将根据消费者偏好实现技术价值最大化。

监督管理、基础设施、消费者参与和新型商业模式是释放大量机遇、应对转型挑战的关键。目前,世界经济论坛通过“未来电力”博客栏目,搜集并分析以上四个领域的实际案例和优秀做法,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发展献言进策。

作者:Christophe Guille, 贝恩公司,经理
Joseph Herger, 贝恩公司,合伙人
Anas Kaakeh, 贝恩公司,项目团队负责人
Joseph Scalise, 贝恩公司合伙人,美洲地区公共事务和再生能源事业负责人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