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最近几年,传统的民调在准确预测投票结果方面遇到了重重困难——不管是英国脱欧,还是美国总统大选。布鲁盖尔(Bruegel )研究所,一家来自欧洲的智库,在一项最新的研究中探索了社交媒体中的“只言片语”是否能够更好地表明人们的投票倾向。

布鲁盖尔研究所的研究团队与多特蒙德媒体数据分析中心进行了合作,分析了近90万条与英国脱欧公投有关的推特,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论。

揣测英国选民的心理

2015年5月英国议会进行了选举,保守党重新执政,凭借的正是其上台后举行脱欧公投的承诺。关于英国脱欧的推特数量从每周2015年5月的每周1000条激增到了2016年5月的每周10万条,而投票日就在大约一个月之后。

研究团队对这些推特进行了倾向性分析。这种分析结合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文本分析以及计算机语言学,能够从话语或是文字中——也就是人们在推特圈中的言行——推测出人们的意见或态度。由于使用了一种崭新的方法进行倾向性分析,研究者们希望人们能够谨慎对待研究结果。即使如此,他们的成果仍然值得关注。

这些数据表明,在2015年上半年,人们略微倾向于“留在欧盟”(正如图表3中所示,这一时期的倾向得分为负数)。此后,在2015年中段,人们的态度却突然向“脱欧”转变(即倾向得分为正数)。

这一转变与2015年夏天的难民危机同时发生。人们普遍认为,关于脱欧的讨论正是从这一时刻水涨船高的,而研究人员们也确信他们的分析能够支持这一观点。自推特上的舆论偏向“脱欧”起,总体来说就再也没有发生过变化,直到英国最终脱欧成功。

 

然而,传统的民调却未能以相同的程度反映出这种趋势。

研究人员在分析中指出,由于社交媒体的推动作用——尤其是支持脱欧人士的高调言论在推特上吸引了愈发广泛的关注——他们的立场不断被强化。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那些在推特上获得了众多关注的人所发布的信息具有更深远的影响力,而这种影响是通过传统的媒体渠道无法实现的。在人们孜孜不倦地想要了解新闻时,他们会很快熟悉社交媒体上的趋势。这时,后者能扩大社交媒体上主要人物及其传达信息的影响范围,并在这种过程中改变公众意见。

迎合选民情绪、报道负面信息、打破禁忌——所有这些“后真相时代”的沟通技巧只会使得转变愈演愈烈。布鲁盖尔研究所的研究团队认为,英国脱欧运动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都是这一转变造成的结果——尤其是在赢得摇摆不定的选民的选票方面。

研究认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利用推特进行倾向分析,较早地了解民众的意见,尤其是处于像英国脱欧公投一样两极化的情况之下。然而,这种方法在典型的议会选举中或许没那么有效,因为在议会选举中,选民们需要考虑到更多的立场。

相关阅读:

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社交媒体是否能改变政治格局?

数字时代:我们是否拥有“网络人权”

数字革命正在摧毁我们的民主政体

作者:Andrea Willige,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