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如果你是一位职业女性,自主安排工作时间可能会弊大于利。

灵活的时间安排已成为上级管理层解决女性不足的灵丹妙药。这种观点认为,如果允许妇女随意(或按照她们孩子的日程表要求)来去,她们更有可能在工作场所以及家庭中的发展。

然而,罗伯茨大学的管理学副教授大卫·伯克斯在星期一的《哈佛商业评论》发表文章指出,多个研究结果表明这是不可能的。

第一个研究伯克斯引用是福尔曼大学社会学家克里斯蒂安·蒙奇于2014年的一项实验。研究人员向600名参与者展示了一位要求灵活安排时间的员工和人力资源部代表之间对话的记录。这些员工性别和请求原因(一些是基于儿童保护,其他是非家庭原因)而有所不同。然后要求参与者评估员工对工作的责任感、可靠性和奉献精神,以及他们同意这些请求的可能性。

蒙奇发现,参与者认为由男性员工提出灵活安排的请求时,他们更有可能同意(男性70%,女性57%)。此外,那些要求调整的人更容易喜欢并全心投入工作。

德国研究人员伊冯·洛特和陈何均于2016年的一项研究表示,即使雇主确实准许妇女提供弹性工作时间,他们也可能不经意惩罚她们。洛特和陈观察了弹性安排对工作时间和收入的影响,比较了三组不同的男性和女性员工:正常工作时间的工作人员、灵活安排工作但设立时间表的工作人员、以及自己掌握工作日程表工作人员。

虽然无论男性或是女性员工,拥有自己时间表的员工比传统方式的员工挣得更多,但男性更明显。拥有日程自主权的男性比按照固定时间表工作的男性每年多获得6700欧元以上;然而同样自主性的女性只比按照传统时间表的女性多有2000欧元。

伯克斯为这种差距提供了两种可能的解释。第一个是“男性更有可能通过提高生产力或晋升来获得对自己时间表的安排,并使用这种安排来制定更有成效的时间表。而女性更有容易通过这种安排来适应她们的家庭日程”。换句话说,男人拥有灵活工作时间是为了帮助他们提高效率,而女性是为了照顾孩子的责任。

伯克斯的另一个同样的解释是:“女性被认为是使用灵活的时间表来满足家庭需求。因此,即使女性使用灵活的时间表来提高生产力,给同事留下的印象也可能是相反的。”后者的假说与蒙奇的发现相吻合,那些要求灵活安排的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被认为投入到了工作。

有趣的是,工作中的女性似乎对这种偏见有第六感。国际义工和麦肯锡和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不愿意参加具有灵活性的项目,因为她们认为这会伤害他们的事业。

作者:Valentina Zarya,《财富》杂志副编辑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财富》杂志联合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孔佳怡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