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上周,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Facebook计划把全球社区都聚集在一起。”几个月前,一位瑞典亿万富翁László Szombatfalvy成立了“全球挑战基金会”,并以500万美元奖金征求重塑全球合作的想法。 这一时机颇具象征性,许多专家都对当前国际既有制度的解体感到震惊,例如英国脱欧和反政府运动的激增。

如今,全球化被一些杰出的政治家看低,弗朗西斯·福山就宣告了“历史的终结”。现在我们的全球性机构是否已经准备好去应对反全球化的强大反弹了?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甚至会陷入消极的疑问之中:我们到底还需不需要一个全球合作系统? 对我来说,答案是肯定的。

全球性和区域性的机构,例如联合国安理会和欧盟都因其缺点受到了广泛批评。 然而,想象一下,假如世界没有了他们,将会非常可怕。 当意外事件(针对国际秩序的攻击或挑衅)发生时,受影响的国家在没有协调机制的情况下,只能面临事态升级的局面,或是消极接受命运安排。 以上任何一种反应都可能会使国家遭受更多的侵略。 如果当事各方可以利用公正的对话平台,虽说不尽如人意,但也能先发制人地结束暴力的恶性循环。

在没有强有力国际合作的情况下,安全领域之外的问题(例如气候变化)也会成为典型的公共悲剧而无法被解决。 每个国家都在等待着别人去解决问题。 因此,气候会持续恶化,每个个体的情况都会变得更加糟糕。除非各个利益相关者聚集在一起,展现出应有的领导力,并以互信的精神开始合作,这一切才能有所改变。 为此,一个健全的全球治理机制确实是不可或缺的。

László Szombatfalvy仍然相信目前的治理系统只是需要进行升级,就能满足需求,我同意这个观点。 这里有一些值得考虑的地方:

1.使用现代化工具直接从民众手中获取“合法性”授权

今天,我们有一个基于“代理原则”的系统,联合国大使一个人代表一个民族国家。 这种情况必须被改变。 国际机构需要同Facebook,微信和Twitter学习,部署网络技术并直接与人们联系。 首先,他们需要拥抱、采纳、学习互联网公司“用户体验至上”的思维方式,利用现有的社会网络基础设施来连接世界各地的人们,与他们互动,了解他们的问题,并制定响应机制。

当然,“数字鸿沟”的存在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但联合国已经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与企业相比,联合国的角色有利于它找到这一问题的补救办法。 也许联合国应该考虑开发一个替代的,非商业的社交网络与应用程序,它能支持世界上的所有语言,还能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相互连接并参与全球事务。

瑞士(由世界经济论坛评估的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经济体)能够以直接民主的形式保持其公民的政治参与。 那么,是否能以现代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复制这种参与模式呢? 联合国能否使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能直接参与其决策进程并影响世界事务? 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

当联合国从人民中获得合法性授权时,它也应该让授权给他的人民参与议程的制定。 全球性机构需要找到一种从民族国家以外的行动者筹集资金的方式。 这将有助于在系统中创造更多的问责性与包容性。 当巴菲特决定把310亿美元捐给盖茨基金会时,他是否曾想过,假如由联合国来使用这些资源以提高公众利益,会是更好的选择?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现在是时候进行严肃的自我批评了。 通过吸引国家以外的资助者,无论是来自慈善家和公司的大笔捐款,还是来自公众的小额捐款,联合国不仅会获得财政资源,还能给予利益相关者归属感。

2.向科技创业公司学习:做平台,而不是做代理

首先,联合国应该向László Szombatfalvy学习,并学会适应“众包式”的解决方案。 克服代理问题的办法是减少代理。 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国际组织都应该利用“绩效报酬”方法 - 一种初创企业提供的绩效考核方式,它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只管你能不能解决问题。

例如,如果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5年级小孩阅读能力提升30%,恰好需要花费1亿美元,那么这个数字应该被公布。 假如谁能够以创造性的方式筹集资金,并以更少的资金实现这一目标,那么他就能够在实现目标时得到补偿与报酬。 这种方法以“成本帽”来确保结果的有效实现,它有助于促进创新,并将风险转包给第三方。如果没有人能够实现目标,那么也没有人能够得到报酬。

为了变得更加灵活,联合国需要向科技初创公司学习。 也许联合国可以通过与他们合作,去尝试机器学习等等解决全球问题的新方案。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双赢的:创业公司做出贡献,还能通过解决“最棘手的问题”提升公司信誉,联合国则能够从创业公司处获得创意与能量。

3. 要积极主动,不要消极被动

自从文明的曙光普照大地,人类一直在扩大自己的领土,从一个家庭,到一个部落,到一个城市,再到一个国家。现代全球治理体系所遇到的“哲学问题”是,它并没有实现扩大人类“互联圈”的目标,而这正是全人类的理想。 这一明确的愿景与任务,正是当前的国际体系所缺少的。 因此,它扼杀了积极的议程设置,而批评者们也在不断驳斥与反对这一任务的推行。

为了克服这一障碍,联合国必须大胆制定一个富有前瞻性的议程,例如人工智能(AI)。 有些人认为,自发明核武器以来,AI是对人类文明生存最大的威胁。 其他人则预测,AI能让我们的一切都变得更加美好。对于安全议题的全球合作来说,人工智能是至关重要的,解决这一挑战也是联合国展示其领导力的机会。

通过现代技术,国际机构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定制与每个利益相关者的独特沟通方式,并向她或他解释全球问题将会如何影响每个人的生活。与此同时,国际机构还需要在社区,国家以及全球范围内,扩大公民义务的范围,提升公民政治意识。

这些想法可能会立即实施,也可能会往后拖延,但重要的是全球挑战基金会能够主动采取行动,刺激人们的创新思维。 全球合作系统的“边际改进”已经不再有效。 我希望,为了人类的共同未来,我们的国际机构能够接受变革,并致力于做出根本性转变。

作者:Andrew Chakhoyan, VimpelCom政府关系总监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