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人类的发展进程是件奇怪的事情:我们只花了不到40年,就把人类送上了月球;然而,我们却还需要170年才能让女性坐在全球各大公司的董事会会议室中。最新一期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我们仍需170年才能消灭全球经济领域的性别差距。在政治领域,这一进程所需要的时间恐怕还要更长。

不可否认的是,在现代社会,职场中的性别差距着实令人警醒。诚然,性别歧视、性骚扰等状况正在逐步改善。但在职业发展等其他方面,情况却不容乐观。例如,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只有3%的企业由女性出任首席执行官。在英国富时指数排名前100企业的董事会中,女性所占比例仅为12%,停滞不前;全部由男性任职董事的企业占到了25%。无论在世界上何处,女性在晋升时都会遇到巨大的阻碍。

领导层的思想根深蒂固:他们认为所谓的性别不平等的原因在于女性的个人选择,而非公司对员工做出筛选。追求性别平等的进程也因此受到阻碍。人们认为,管理团队中之所以缺乏女性人才,是因为女性在职场中所做出了“不同的个人选择”。但这真的是一个关于不同的理想抱负或是职场选择的问题吗?我们是否正面临一个更为全面、充斥着整个社会的问题呢?

《哈佛商业评论》与贝恩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为令人震惊的性别差距现状提供了最好的佐证。仔细研究数据,我们会发现,即使女性拥有与男性相同的竞争力,同样适合担任领导的职位,仍然会有结构性的因素阻碍她们,使得她们无法在公司的等级制度中向上攀升。

一方面,严重的观念差距使得人们很难对职场中的性别不平等进行讨论。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男性认为女性在职场中获得了与自己相同的机会;而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女性表示她们得到了平等对待。不仅如此,80%的女性认为性别平等是一个组织的“战略必需品”;然而只有48%的男性认可这一观点。这种严峻的反差反映了关于性别平等的观念差距,使得男性和女性都活在各自的世界中。正是由于这种认知上的差距,大部分由男性领导的公司无法很快适应新的现实,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另一方面,文化因素也会阻碍追求性别平等的进程。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对于性别角色的成见根植于人们心中:女性负责照料小孩,男性负责外出赚钱。上文中提及的调查还发现,80%的女性不再认可这些刻板印象。她们认为,在照料小孩这一方面,男性可以和女性做得同样好。相应地,77%的男性却认为他们的伴侣应当为家庭牺牲自己的事业。只有53%的男性愿意为家庭做出妥协。很多诸如此类的潜意识中的偏见仍然存在。显而易见的是,性别角色不应当成为阻碍女性职场发展的托词。

有人认为性别平等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公关问题,并不需要人们的重点关注。这种说法并没有说服力。事实恰恰相反:为了有效解决这些挑战,管理团队需要果断行动,做到以下五点,在职场中更好地实现性别平等。

  1. 系统地收集数据,为关于职场中性别平等的讨论建立共识。实际上,性别平等的度量标准可以带来更为开放的对话——基于事实,而非臆测。
  2. 改变公司文化,消灭人们关于“在职场与生活中寻求平衡”的性别偏见。这要求我们为员工们铺设灵活的、没有特定性别需求的职场道路,积极地鼓励所有员工抓住每一个机会。
  3. 调整企业的业绩考核模式,使得想要在职场与生活中寻求平衡的员工不会遇到结构性的困境。与此同时,当员工需要一定程度的额外的时,领导者不应因此惩罚员工。
  4. 在达成性别均等之前,不应停止招纳有潜力的人才。企业不应有过多的硬性条件,应当一直寻找优秀的候选人,直到人才库中男女人员数量相同。
  5. 最后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性别平等应当成为一个组织的战略目标。要解决这个问题,企业需要自上至下的努力,因为这种努力能创造进步的公司文化——注重责任、注重平等。

我们并不真的需要170年来消灭经济领域中的性别不平等。我们可以做得更好。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人类的进程既不是自发的,也不是不可避免的。它需要人们投身其中,付出不懈的努力和热情的关注。”正是因此,我们应当持乐观态度。积极推进性别平等、使职业发展更为灵活、赋能于更多的女性领导者,我们就能在有生之年实现这一目标。

相关阅读:

太冷?太热?女性科学家现状如何?

担心你的孩子会有性别偏见?应该这样和他们沟通

美国最多元化、最包容的公司有哪些?

Vyacheslav Polonski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牛津分社区(Oxford Hub)成员。本文获得了本月全球杰出青年写作比赛冠军,主题为性别平等。

作者:Vyacheslav Polonski,网络科学家,牛津互联网学院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彭永康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