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每年的2月20日是联合国社会公正日。设立这一纪念日的目的是提醒世人,人们需要公平地获取资源和机会,而我们的社会也应该建立在基本的人权与自由之上。

我们还需要着重看到人们为消除贫困,促进体面工作以及确保社会公正所作出的努力。而身份的认同同样是社会公正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我们能够跨越国籍宗教、种族、性别以及社会经济背景等各方面因素,平等地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

1.推进性别平等

“实现性别平等是我们对社会公正与人权的共同愿景,”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Phumzile Mlambo-Ngcuka表示。

童婚问题是对女童与其他女性在健康权、教育权、平等与非歧视权等方面的重大威胁。而消除童婚的斗争也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上周,在经历了公民社会团体长达一年的斗争之后,马拉维对宪法进行修改,全面禁止了童婚行为。如今,马拉维政府为那里的女孩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她们终于有机会去接受教育,同时也将拥有免除暴力与剥削的更加安全的未来。而如果世界各国不尽快采取行动的话,到2020年,将有超过1.4亿的女孩在年幼时就成了“新娘”

2.倡导自由与公平正义

据估算,全世界有超过40亿人群难以实现司法公正。而贫困、暴力以及基本人权和缺失使这一现象更加严峻。法治是社会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16点就强调了治理贪腐和暴力,提升社会公平与透明的重要性。由于治理机制缺失以及难以实现司法正义,如今,弱势群体们面临的危机正在增加。而制定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将通过展示各国需要做的努力来帮助有关国家进行政策制定。

不仅国家,个人也可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6项做出贡献。全球超过194个国家共同承诺,他们将为了推进和平、公正与强有力的社会治理而努力。

3.促进和保护少数群体权利

保障少数群体的权利,意味着这个社会承诺将没有人会因为其身份、族裔、宗教或种族的原因而受到歧视。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皮尤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选民表示,对待少数群体的态度将是他们考量总统候选人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随着很多国家在2017年选出了新的领导人,如何确保少数群体的权利,促进实现社会公正,就成为人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有专门场次讨论推进社会包容与社会公正议题,了解更多请点击链接收看场次回顾

作者:Lisa Ventura,世界经济论坛社会与创新项目主管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刘博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