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一项开创性的研究发现能够帮助“闭锁综合症”患者进行交流的方法,这将帮助众多患者大大提升生存质量。

科学家在日内瓦的Wyss生物与神经工程中心创建了一个“脑机”互动接口,病人所表达的“是”与“否”能够通过这个接口展示出来。

患者所患的是“完全闭锁综合症”(CLIS)。 它由“肌萎缩性侧索硬化”(ALS)所引起,是一种渐进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会使人完全瘫痪,但病人仍然有意识,也能够思考。 这意味着他们不能与他人沟通,甚至不能移动他们的眼睛。

在几个星期中,有三名患者完成了超过46次会话,另一名病人完成了20次会话。 参与者包括三名女性和一名男性,年龄都介于24到76岁之间。

患者们会被问到一系列只需回答“是”或“否”的问题。 研究人员使用功能近红外光谱(fNIRS)来测量患者们的反应,其依据的是患者脑前部血流量的变化。

第一个问题是“你快乐吗?”,在重复了几个星期的询问中,四个人的反应都是一致“是”。

在另一案例中,患者的家庭成员要求研究人员询问参与者是否同意把他的女儿嫁给男友“马里奥”,10次中有9次患者的答案都是“不愿意”。

fNIFRS是一种“阅读”大脑的新方法。 之前的研究尝试读取由大脑产生的电信号,但并没有成功。

Wyss生物和神经工程中心的研究主任,神经科学家Niels Birbaumer教授说,“fNIFRS的惊人结果推翻了我自己的理论,即完全闭锁综合症的人不能进行沟通”。

我们发现,进行测试的四位患者都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回答我们提出的个人问题。 如果能够在更多的患者中复制这项研究,相信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在完全闭锁状态中,也能够重建有效的交流。”

Birbaumer教授的研究并不是大脑科学改变世界的唯一例子。对大脑研究的深入还将从这些方面改变我们的生活。

恢复脊柱扭转损伤

早在2015年,科学家们就能够使用大脑训练技术来恢复因为脊柱扭转所造成的损伤。八位截瘫患者接受了12个月的“大脑训练”,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机械步行器和脑机接口的组合。

通过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参与者能够想象自己又重新获得了对四肢的控制。 然后,物理治疗所使用的步行装置会被安装到患者身上,这种步行装置允许患者将步行运动与虚拟现实想象相结合。 在培训计划的最后,参与者会通过计算机接口将身体连接到定制的外骨骼设备上。

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够用大脑信号来驱动外骨骼,从脊椎扭转的伤害中得到部分恢复。 8名患者都恢复了对下肢的控制,即使是十多年前受伤的人也是如此。

运用意志的力量

我们已经可以利用意志的力量来移动机器人。 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利用这种力量来操作飞机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卫生科学服务大学的神经病学与神经科学教授Geoffrey Ling是神经技术和脑科学全球未来委员会的成员。 他是这么说的,当涉及到脑科学时,“创新将会出现指数级爆炸”。

在人类的大脑中,存在着与动作直接相关的神经代码。 不严谨的说,当人们执行动作时,大脑中记录下来的神经代码,可以被下载到另一个人的大脑中,使得这个人也可以完成相同的动作。

在一个实验中,四肢瘫痪的女性能够仅仅使用意念,在飞行模拟器中操纵F-35战斗机。

Ling教授预测道,有一天我们将会“戴上骷髅一般的帽子,接着进入车中,只需要在脑中考虑开车这个动作,车子就会动起来。”

社交媒体心灵感应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对心灵感应有着宏伟的计划,并认为有一天我们能够以心灵感应的方式在Facebook上进行沟通。扎克伯格说道,“你将能在头脑中捕捉到理想且具有完美形态的想法。与此同时,你还可以用一种能被感知的形式与全世界分享你的想法。”

然而,扎克伯格也承认,实现这样的突破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目前,确实有一些非常疯狂的大脑研究正在继续,这表明我们可能会在某一时间点上真正做到心灵感应。

扎克伯格在2015年的时候说道,“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心灵感应技术向对方发送丰富的想法。如果你愿意的话,只要是你的大脑能够想到的东西,你的朋友就能够立即体验到它。 这将是终极的通信技术“。

坏情绪的终结?

斯旺西大学的脑科学家和心理学家正在开发一种新技术,它可以减少压力对人的情绪的影响,并帮助改善情绪健康

科学家研究了66名健康的年轻女性,她们都没有精神疾病或药物依赖史。 研究人员在其中44位参与者的头上安置了电极,在五天内每天向大脑前部发出弱电脉冲12分钟。 另外22位参与者的头上则安置了安慰剂电极。

接受弱电脉冲正刺激的那些参与者(与安慰剂相反),在过去一天中经历了较少的消极情绪状态。 安慰剂组中则没有报告他们的情绪产生了显着变化。

作者:
作者:Alex Gray,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