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没有什么问题比互联网公共领域中疯传的假消息更值得我们警醒了。“后真相时代”已经到来,驱使着假消息在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事件中发挥了巨大影响。各种媒体被指控报道不实新闻,政治大腕则表示真相已经不复存在。这样一个时代中,寻求一个确定真相的共识基础已经成为了公民社会面临的巨大挑战。

同样的挑战也出现在了社交网络平台上。在这里,真相和谎言都能通过光速传播:欧盟已经向Facebook提出警告英国政府也已经举行了相关的正式听证会。Facebook最高层领导已经承认了这一问题的存在,并表示将在全世界解决这一问题。BBC则成立了一支专门团队、法国《世界报》则推出了一系列事实核查产品

世界经济论坛早在2013年就在《全球风险报告》中,将错误信息的在线传播列为了未来的主要风险之一。互联网平台在恶意攻击面前的脆弱性已经众人皆知:论坛的达沃斯年会过去也曾遭受垃圾邮件机器人的袭击。我们在推特上给2012年年会设置的标签#wef12也曾遭机器人账户刷屏,我们的数字交流团队不得不与推特彻夜协作,最终删除了成千上万条恶意推文。

然而风险不止存在于一个平台上。在推特上,由自动软件控制的大型机器人账号、和被盗号的普通用户账号,都可以帮助假新闻推波助澜。换句话说,攻击者可以劫持大批真实账号,而一支大型推特水军则可以借此把假新闻推到千百万人的推特和Facebook信息流上。

Facebook页面和群组也能被用来传递假新闻。2013年英国《卫报》发表的一项研究,就描绘了一幅获得数百万赞的假新闻页面在Facebook中传播的路径图。

而对于Google而言,许多提升假新闻在搜索结果中排名的“黑帽子”技术早就已经被用滥了。犯罪者经常利用这种手段打压传播真新闻的网站、并传播假新闻。包括Instagram和Snapchat等在内的新社交平台、和WhatsApp及微信等朋友圈式社交应用,也逃不开假新闻的魔爪。无论这些平台的发布形式是视频还是链接,炮制广为传播的假新闻都不难,然而抵御假新闻的荼毒却十分困难。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尽管每个人都希望假新闻消失,但如今还没有能够完全屏蔽假新闻的算法、也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独立的保护国民免受不实信息和其他数字化威胁的伤害。然而,只要各利益相关方携手合作,许多形式的努力就有望为我们带来积极、具体的成效。

实验型事实核查机器人

世界经济论坛就开发了一个实验型推特机器人。这一机器人能实时关注关于达沃斯年会的特定新闻和评论,并指出事实错误,加以改正。改正文章则来自论坛先前对不实信息等的辟谣,以及论坛对相关议题的观点表述。

举例来说,在我们发现美国福克斯新闻的一篇报道中出现了关于世界经济论坛的不实信息之后,我们起草了一份声明,并发表在了论坛博客上。之后我们让这一机器人账号监测影响力较大的推特用户(认证用户和粉丝数超过2,000人的用户),如果他们发送或转载了不实信息,机器人就会以@回复的方式提醒他们,并附上论坛的声明链接。这一机器人账户的运作是透明的:世界经济论坛公开宣布自己拥有这一账户,并由机器人自动维护。

由我们的编辑和技术团队协力打造的推特机器人,旨在帮助社交网络用户快速甄别假新闻,并作出适当回应。这一善意实验促进了全球各地用以警示用户假消息的新创意和项目的发展,以对抗那些恶意传播并放大假消息影响力的推特机器人。假新闻源于新闻领域,却借技术之手得以广泛传播。而这次论坛的实验,也正是新闻和技术团队协作努力应对这一复杂挑战的成果。

毋庸讳言,我们的世界正被日益紧密连接在一起,因此我们需要更多透明的合作和对话,方能避免针对某一议题的不实消息的出现,并防止其带来不良后果。在这一实例中,世界经济论坛和科技企业联手,就取得了显著的正面成效。我们面对的挑战仍旧艰巨,而只有各个利益相关方携手合作,我们才能聚集起足够解决这一问题的力量。

作者:Michael Hanley是世界经济论坛日内瓦执行委员会成员,数字传播负责人。Andrea Stroppa对本文亦有贡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