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2016年夏天,俄罗斯的女权主义者们举国欢庆,因为她们终于有了第一部针对家庭暴力的法律。 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国家来说,相关的法律早该上线了。根据估计,平均每40分钟,就会有一位俄罗斯女性死在自己的亲密伴侣手中

距离法律的通过还不到一年,这微小的进步就要经受倒退了。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议会以压倒性多数(380票对3票)通过了一项修正案:将家庭暴力“非刑事化”。 本周,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签署了这项法律。 这一充满争议法律,背后到底隐藏着些什么?

“非刑事化”之路

要想全面了解刚刚发生的事情,就要追溯回2016年的夏天,当时俄罗斯立法者将“物理威胁”(“暴力程度”最低的“暴力形式”)非刑事化,除非受害者是配偶,伴侣或孩子。

这种针对家暴的特殊“豁免”,从另一个角度承认了“家暴”与其他形式的暴力相比,其性质是非常不同的。因此,家暴同时也需要更高程度的保护(其他形式如“种族动机”暴力也需要特殊对待)。

但面对着来自保守集团和东正教的压力,政策制定者决定取消这种针对家暴的特殊豁免。

现在,初次对他们的伴侣或孩子施暴的罪犯,将不再面临刑事指控。 相反,只要殴打不会造成严重的伤害,且每年发生不超过一次,施暴者就只会受到行政处罚而非刑事处罚,可能是一笔小罚款(相当于约500美元),可能是社区服务,也可能是 15天的拘留。 这种变化还意味着家暴受害者需要自己收集证据并提交案件。

支持家暴“非刑事化”的人认为,国家没有理由去干涉家庭范围内的问题。“全俄罗斯家长抵抗运动”的成员Maria Mamikonyan告诉记者,“家庭是一个微妙的环境,家庭成员应该自己厘清自己的事情”。

俄罗斯许多宗教和政治领袖,包括普京的高级助理 Vyacheslav Volodin,都和Maria Mamikonyan有着一样的看法:“对于我们政府而言,保障家庭问题免受外界干扰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大众也会欣赏这样的解决方式,国家也能够创造条件去建立强大的家庭”。

“他打你,意味着他爱你”?

批评者们并不这样看问题。 对他们来说,政府的决定是一种错误的信息引导,特别是对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来说,容忍家庭暴力的文化源远流长。 正如一句古老的俄国谚语所说:“如果他打你,意味着他爱你。”

莫斯科性虐待受害者中心的主任Maria Mokhova告诉路透社:”政府现在传达出来的信息是:我们不会惩罚一个在家中实施家暴的罪犯,因为他有权这样做。 “这项法律相当于赦免了家庭中的暴君”

其他人则纷纷表示了担忧之情,政府这一举动可能会加剧俄罗斯业已十分严重的家暴情况。

俄罗斯共产党的Yury Sinelshchikov警告道,“本来,妇女就不经常去警察局或法庭举报自己的丈夫。 现在的局面只会让针对家暴的举报变得更少,对妇女的谋杀只会不断增加”。

在俄罗斯这样一个国家,有40%的家庭受到家庭暴力影响,还有接近20%的人认为家暴有时甚至是合理的。后果将会变得非常严重。

作者:

Stéphanie Thomson, 世界经济论坛编辑。

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