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近年来,雾霾弥漫的城市和燃煤发电厂几乎成为中国的代名词。近三十余年的不计后果的快速发展给中国带来了一系列环境的挑战,诸如北京等城市时常遭受数倍于污染限值的污染。而气候变化、水污染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和土地污染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近几十年来,由于主要关心经济增长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始终把环境问题放在次要位置。然而,随着空气污染对于人们的健康产生愈发严重的影响,同时,为响应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呼吁,中国逐渐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领军人物。而随着某些国家逐步放弃在环境问题上的领导地位,中国也利用这一机会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努力实现环境治理的目标。

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政府通过开展合作共同应对环境问题。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 ,是为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非营利国际性高级咨询机构)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研讨如何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和分享经济将中国塑造成资源节约型社会,此外双方还将关注海洋、新型环境科技的发展潜力以及气候变化等多方面议题

中国已经在制度建设、发展规划和政策实施等方面由表及里地应对环境问题。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坚决表示中国将坚持、并希望各国一并坚持多边进程,“《巴黎协定》符合全球发展的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应当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作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担负起领导责任的中国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

行胜于言,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主席的承诺。政府数据显示,中国正在逐渐摆脱对煤炭的依赖,2015年中国的能源构成中煤炭占到了65%,而2016年,这个占比下降了3.7%。这个发展速度比预期的要更显著,2016年,中国决定停止在建或是规划中的103座燃煤发电厂。正如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发言上所说:“去年我们取消了1270万千瓦的煤电装机,我们也暂停、取消和推迟煤电的建设……这些措施也将为其他类别的能源创造更大的市场”。他同时表达了与全世界合作的意愿:“我们必须加强能源领域的全球合作。

政府设定了方向,产业方面则负责实施。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电力企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乔保平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承诺虽然是由中国政府做出的,但是实现承诺则包含着包括我们企业在内的许许多多的中国企业的共同努力”。中国国电集团现如今拥有16吉瓦(1吉瓦=1,000,000千瓦)的水电生产力和25.7吉瓦的风电生产力,比世界任何一个企业都高,足以供应将近3000万个美国家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上增加1029亿美元的投资,增长了17%,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的36%。当今中国拥有全球可再生能源总量的25%以上。

原材料的合理利用是中国面对的另一重大议题。在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中国进口了大量的原材料,也促成了全球大宗商品繁荣。但中国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方面尚有很大的空间——与经合组织国家的经济每增长1美元消耗半公斤原材料相比,中国需要消耗2.5公斤。如今中国正在努力建设循化经济模式,这样的经济模式意味着零浪费,所有的消费者和工业产出都将作为宝贵资源得到多次利用。在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推行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国家,以推动原材料的再利用和回收

企业也积极参与循环经济建设,中国最大的食品制造、贸易和加工企业中粮集团的董事长于旭波认为,“我们坚持回收再利用的模式。以生猪养殖为例,我们以沼气为能源、以生物泥浆为有机肥料”。这样的模式为这个国家提高农业生产力,让这个仅仅拥有7%的耕地的国家养活了世界上22%的人口。循环经济同时为中国的许多循环工业共生园区提供牵引力,促使这些循环工业共生园区的企业得以将其他厂商的生产废料作为原材料引入自身的生产链,比如在苏州高新区,电路板的生产原料就来自于其他重工业厂商的铜边角料。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强有力的政策促使经济增长由出后和基建驱动转向国内消费驱动。通过这样的方式推动中国经济“再平衡”,中国探索新的合适于消费者、且不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消费模式。近年来,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催生了分享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根据北京的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这类产业在国内预计价值2200亿美元,并被认为能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人们认为,商品共享,比如拼车旅行或是产品和房屋的租赁,可以为摆脱资源密集型消费模式铺平道路。

世界经济论坛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房屋租赁能在不另建宾馆的同时扩充容纳能力,特别有助于大型事件带来的城市游客的激增。里约奥运会期间,使用Airbnb进行房屋租赁活动创造了相当于257个中等大小的宾馆的经济增长。无独有偶,中国最大的专车服务企业滴滴打车采用了相似的司机乘客匹配模式,在2015年,平均每天进行150万单专车服务,节省5.1亿升燃油。

中国走出的每一步,都为中国未来的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这个国家面临的环境问题同样也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面临的。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的努力的方式推动经济和环境共同发展的模式,为世界提供了保护伞。以上的这些例子仅仅是全球转变的第一步,实现这个伟大的转变还全球公民的共同努力。

作者:James Pennington, 世界经济论坛循环经济项目经理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胡静璇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