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本文是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一部分。

证据表明,移民对接收国的公民个人,经济发展和社区建设都有好处。 在适当的条件下,移民可以帮助接收国改善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并增强社会与文化活力。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要想塑造出适当的条件,就需要相应的投资; 但面对当前的“地缘经济”条件(裁员、短缩的选举周期、强大的反移民政治、充满怀疑的大众),政府想要推动相关投资,难度很大。

问题是:放弃投资所带来后果,我们能否承担?

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格兰(Philippe Legrain)发现,每投入一欧元用于迎接难民的迁入,五年内就会收到双倍的回报。

与此同时,基恩·班庭(Keith Banting)发现,加拿大社区的多元化程度,比起美国有所增长,部分原因正是恰当的“资金整合政策”。 不同于罗伯特·普特南(Robert Putnam)在美国所看到的“观望”效应,加拿大的移民为社会带来了更多的信任感和参与感。

在公司层面上,这样的原则也是适用的。 人才创新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公司内员工的“多元化”有助于提升市场份额和利润(前提是公司努力投入资源资源建设公司内部对于“多元化”的包容性)。

对移民进行投资从未比现在更重要过,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过的“集体迁徙”时代。 有些移民是“奢侈的”,他们因为工作机会和教育机会选择了移民;但许多移民是被战争所逼,为寻找安全的居所而颠沛流离。 阿富汗,叙利亚和索马里等世界最大的“难民输出国”,正在面临毁灭性的政治危机,我们需要好好研究研究这些国家。

无论国家,政府和选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所有类型的移民人数都会增加。 一些具备前瞻性国家,包括加拿大、中国和澳大利亚,都在过去十年提高了移民目标,争取在移民潮中获利,期望赢得技术人才竞争。

但事实是,随着全球移民人口的增长,对移民进行整合的短期成本和围绕移民问题的政治争论,都将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各国政府可能会逐渐面临这样的窘境:需要用有限的资源去做更多努力,还要应对移民所带来的的威胁。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移民委员会认为,只有通过公、私部门的伙伴关系,才能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双增益”的移民进程。

在2017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我们将努力促进公、私部门的合作,以及移民融合投资(这也是企业和社区的需求)。以下是我们观察到的一些趋势,这些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有效地解决“移民红利”挑战:

1.让每个公民都能够在在移民的安置和融合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加拿大在欢迎难民方面,采取了独特的“个人赞助模式”,使加拿大公民在选择移居难民和帮助难民融合方面,能够发挥直接作用。 难民家庭能够在加拿大成功安居,要感谢私人赞助者所组合成的社会和金融资本。 加拿大的这个经验,现在正在阿根廷、巴西、意大利、英国和其他国家进行推广。 如果越来越多的公民能够欢迎难民,那么公司也可以做到。 位于美国的NGO“超越国界的人才”正在与政府、企业合作,寻找帮助移民的方法。

2.允许移民和难民来到接收国后,从第一天就开始工作。

对于移民人才的认可,企业作为雇主有时候还超前于政府, Siemens, Chobani和无数小企业在这方面走的很快。没有繁文缛节,简单明了的政策有助于塑造雇主信心,放开手脚雇用移民。 尽管有需求,但是在移民工作机会方面采取开放政策的国家,只是“例外”而不是“常规”。只有少数几个国家(瑞典,澳大利亚和西班牙)允许移民在到达接收国后立即开始工作。 许多国家都为移民设置了时间框架和条件,其中一些(如劳动力市场测试)在预测移民对东道国经济贡献方面是值得怀疑的。

3.利用科技创新来满足移民需求,解决融合问题。

领英公司首先测试了一项服务:将瑞典的难民求职者与感兴趣的雇主进行匹配。 领英公司正在加拿大推出“欢迎人才”服务,增加了“就业指导”的相关组件,以进一步帮助难民轻松进入就业市场。与此同时,惠普基金会已开始为那些希望为自己的企业创建新家园的移民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在线学习课程,涵盖了基本的商业和IT技能。

与许多最复杂的全球问题一样,想要有效管理移民的迁移问题,需要社区、商业领袖和政府的通力合作。 公民和私营部门在移民的移徙中,表现出积极的意愿与能力,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他们的角色涵盖范围很广:从定制移民专用的产品和服务,到雇佣和培训移民,再到以邻居和朋友的身份连接、欢迎移民。

如果政府愿意在政治上起到领导作用,为“对移民投资”提供适当条件,那么上文提到的这些积极因素,也会站在政府的一边。

作者:

Khalid Koser, 全球社区参与和恢复基金(GCERF)执行董事

Ratna Omidvar, 加拿大参议院,安大略省独立参议员,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