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2016年,人类社会见证了许多历史性时刻。其中之一就是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但科技巨头和慈善家比尔·盖茨认为,为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在全球减排上的行为应远超当前承诺。比尔·盖茨说:“我们需要一个能源奇迹。”

因此,比尔·盖茨联合全球数名顶尖富豪,创建了Breakthrough Energy基金会,以资助解决气候问题的科技方案。这一基金会将把愿意应对气候变化的政府、研究机构和富豪投资人集合起来。
而以下5大科技创新将有助于他们实现目标。

发电

我们早已知道核电站发电不会产生温室气体,但我们却并不了解核聚变利用核能不仅非常安全,而且成本很低。而核聚变发电离我们已经很近了。

加拿大企业General Fusion正致力于成为全球首家建设商用核聚变发电站的企业。
这家公司表示:“核聚变不会产生任何温室气体,只会排放氦气。比起其他可再生能源科技,核聚变所需的土地面积也更小。核聚变也具备天然的安全性,没有任何可能发生堆芯溶解事故,更没有长期污染废弃物。而全球目前拥有的核聚变燃料,足够我们用上几亿年。”

交通

交通排放占到了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3%。但在未来,人们的出行需求只会有增无减。
我们已经开始用电动发动机替代燃油发动机。但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减排,我们需要的是容量更大的电池,和效率更高的充电技术。

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者日前宣布,他们在这一领域内取得了技术突破。研究者表示,他们研发出了一种超级电容,储电能力是现存电池的一千到一万倍。

萨里大学表示:“这一新技术将有望帮助电动汽车在中途不充电的情况下,单次行驶里程达到燃油车的水准。应用超级电容后,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长也将从现在的6-8小时,降低到与燃油车相同的时长。”

食物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约四分之一,与生产全球70亿人所需的食物有关,其中一部分来自肉类生产。比尔·盖茨在2013年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人类无法生产出足够90亿人食用的肉。

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在实验室里人工制造肉类,最终生产出外观、口味和感觉均与真正的肉类无异的替代品。也许这种想法听上去很像科幻故事,但许多企业与发明家正在严肃地开展这一事业。收获了比尔·盖茨投资的Beyond Meat就已经用豌豆中发现的植物蛋白,生产出了全球首个纯植物制成的“肉汉堡”。

制造业

制造日常使用的商品,更会对气候造成极大负担:约30%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制造业
但如果我们可以把空气里的二氧化碳搞出来呢?加拿大初创企业Carbon Engineering就在这么干。他们正在通过直接提取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产燃料。

这家企业表示:“直接从每英亩面积对应的大气中捕捉二氧化碳的效率,要高于同等面积的植树造林。”Carbon Engineering已经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史戈密殊建立了一座示范工场,每天可以从大气中提取并固定一吨二氧化碳。

建筑

建筑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样惊人。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办公室、学校或医院,我们都需要照明、能源和调节室内温度。上述各方面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据了全球总排放的约20%

解决方法之一,是建设一个更加智能的城市。
与Google同属Alphabet Inc.的技术企业Sidewalk Labs正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利用数字科技缓解大城市面临的压力。他们的最新成果之一通过分析城市各地的交通流量,以解决拥堵热点地区的堵车问题。这将有效缓解城市内部的空气污染。

Breakthrough Energy基金会的成员包括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英国维珍集团董事长理查德·布兰森。他们承诺将在未来20年内,为促进新科技发展投资超过10亿美元。

作者:Alex Gray, Formative Content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责编:刘博睿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