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昨夜, 中国话题在达沃斯第二日继续上演。全球环境、能源、性别差异、贫富差距等社会议题全面展开。如何以负责任的商业力量满足复杂社会需求? 请见以下讨论回顾。

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

China's Role for Global Prosperity

又是一场聚焦中国的高光辩论会!发言嘉宾全面解读中国关键词: 一带一路、开放金融市场、新兴中产、国企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海外投资等。

对话王健林

An Insight, An Idea with Wang Jianlin

收购好莱坞“六大”,赞助世界顶级赛事,发展物联网,进军医疗产业……王健林在达沃斯细数万达下一阶段”小目标“。

对话马云

An Insight, An Idea with Jack Ma

马云阐释商业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愿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中美贸易战,继续发展eWTP助力年轻人和中小企业成功,坚持打击假冒商品,投资电影满足人民幸福感。

向清洁能源转型

Energy's Clean Transition

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发言嘉宾均认为世界已无更多煤炭消耗空间。中国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目前中国煤能占比61%,立刻实现去煤目标不现实。但中国的新能源发展迅速,风电装机已经达到了1.5亿千瓦,光伏装机已经达到7700万千瓦,都位列世界第一。

开启气候行动新篇章

New Chapter of Climate Active

应对气候变化,对话嘉宾提出完善碳定价机制,全面使用成本大幅下降的清洁能源,保护森林资源等建议。于旭波(中粮集团)表示,商业企业在节能减排过程中应承担更大责任,也面临很多机会。对于农业产业来说,即是要想办法同时实现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和粮食产量提升。

保卫热带雨林

the Fund to Stop Tropical Deforestation and Boost Farming

挪威总理Erna Solberg在达沃斯上宣布,挪威政府将在2020年前募集4亿美元建立热带雨林保护基金,并将拉动超过16亿美元投资用于促进避免森林砍伐的农业项目,这一倡议预计可使全球超过500万公顷雨林得到保护。

塑料经济报告

The New Plastics Economy

第二期《新塑料经济:行动促进报告》发布。去年发布的第一期报告显示,到2015年全球海洋中的塑料废品重量将超过鱼类!为阻止这一趋势发展,论坛今年召集超过40位相关行业领袖继续展开应对行动方案计划。最新报告指出,经过科学设计与统筹合作,全球塑料包装回收率可由目前的14%提升至70%,并可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重效益。

愤怒的中产阶级

Squeezed and Angry: How to Fix the Middle-Class Crisis

中产阶级的怒火如何平息?制定更有效的资源再分配政策,打击偷漏税,增加教育资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言嘉宾为修复中产阶级信心,维护社会长期团结开出药方。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性别差异报告》显示,人类还需170年消除性别差异。在工作领域,女性在薪酬与就业参与方面面临的不平等现象依然严重。发言嘉宾呼吁在公司董事会中应有更多女性身影;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分析企业数据,可挖掘深层次不平等问题,以促进政策更新。

商业领袖契约

The Compact for Responsive and Responsible Leadership

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共同提出《践行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力契约》,呼吁全球商业领袖参与,以使社会重新建立对商业信心。

开放论坛

Open Forum

在论坛年会召开的同时,开放论坛(Open Forum)也将在达沃斯小镇同步开幕,向所有公众开放。开放论坛作为世界经济论坛官方议程的一部分,将每天举办两场活动,关注科技、文化、种族、健康等议题,不能来到现场的观众也可全程收看网络直播:http://www.weforum.org/open-forum

冬季达沃斯 Day3 场次预告

亚洲的领导角色

1月19日 16:00

东盟成立已近五十年,亚洲期待在全球经济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全球贸易前景晦暗,亚洲经济路在何方?

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就业的影响

1月19日 17:00

自动化和数字化对全世界的劳动力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些是否全是负面影响?我们创造新型工作岗位的机会有哪些?

二十国集团议程:制定增长新路线

1月19日 17:00

维持全球经济稳定是二十国集团在2017年的首要任务。成员国如何利用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实现更具包容性的增长?

全球银行业前景展望

1月19日 18:00

与会嘉宾将深入讨论下列问题:面对不确定性加剧,哪种银行模式最能够抵御风险?在不同地区和监管环境下经营时,正确的全球战略是什么?

领导力跨越国界:阿富汗女子交响乐团“左拉”(Zohra)

1月19日 19:30

欢迎大家欣赏阿富汗女子交响乐团 “左拉”的独特表演。该乐团由30名勇敢的年轻女性组成,她们是阿富汗三十多年来第一批学习音乐的女性,其中包括阿富汗历史上首位女性指挥。她们将和日内瓦大学青年管弦乐团一起,展现用音乐进行跨文化对话的强大影响。本场演出结束后,该乐团将在瑞士和德国进行巡回演出。

防治流行病的一项全球性倡议——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

1月19日 21:30

埃博拉疫情凸显了采取新模式来应对突发性流行病的必要。欢迎参加这场会议,了解“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如何响应这一需求,帮助人类防范未来危机。

特别会议

1月19日 23:30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对话

保护主义:回到未来?

1月20日 01:00

当前和未来的贸易协定饱受质疑,对商业和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世界是否正面临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