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你可能已经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多任务处理”对你而言是不利的。但新的研究表明,“多任务处理”会严重影响你的工作表现,甚至会对你的大脑造成损害。 每次的“多任务处理”,不单会影响你这一刻的表现,还可能会损伤大脑的某一个区域,而这对你未来的工作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多任务处理”比“一次只做一件事”的效率要低。 研究人员发现,经常被多个“信息流”轰炸的人不能集中注意力,无法追溯过去的信息,也会在工作转换方面遇到问题。

一项特殊的技能?

但是,如果有些人在“多任务处理”方面具备特殊的天赋呢?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根据“多任务处理倾向”和“是否相信多任务处理会提升自我表现”这两个指标,对一群人进行了研究。 他们发现,“高度多任务处理人群”(那些大量进行“多任务处理”并且相信能够提升自我表现的人群)其实在“多任务处理”时的效率比“一次只做一件事”要糟糕。 “高度多任务处理人群”在频繁进行多任务处理时的表现还要更糟糕,因为他们在组织想法和过滤不相关信息时会遇到麻烦,而在切换任务时速度会减慢。

看来,“多任务处理”确实会降低你的“效率”和“性能”,因为你的大脑一次只能关注一件事。 当你试图一次做两件事时,大脑会缺乏成功执行这两项任务的能力。

多任务处理会降低你的智商

研究还表明,除了拖慢你的效率以外,“多任务处理”还会降低你的智商。 伦敦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认知测试”期间,使用“多任务处理”的参与者所获得的智商评分会下降,这与吸食大麻或熬夜的效果相似。 “多任务处理”的男性参与者,其智商下降了15分,跌落到8岁小孩的平均水平。

所以,当你下一次在会议期间给老板写邮件时,请记住,你所写的邮件就如同出自8岁小孩之手。

“多任务处理”所带来的大脑损伤

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多任务处理”做造成的认知损伤是暂时的,但新的研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比较了人们在多种设备上所花费的时间(例如看电视时发短信)以及他们的大脑MRI扫描。 他们发现“高度多任务处理人群”的前扣带皮层中脑密度较低,而这正是负责同情、认知和情绪控制的关键区域。

虽然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来确定“多任务处理”是否会在物理上损害大脑(不同于“大脑损伤让人们倾向于多任务处理”的说法),但是结果已经很明显,“多任务处理”确实具有负面影响。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神经科学家Kep Kee Loh对这一现象做出了解释:
“我认为,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意识:我们与设备之间的交互,可能会改变我们的想法,而这些变化可能会在大脑结构上体现出来。

对情商的影响

没有什么比谈话过程中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更能让人分神了。 在会议和其他社交场合中的“多任务处理”现象,展现出了较低的“自我意识”和“社会意识”,而这两者都是极为重要的“情商技能”,对于职场成功至关重要。 TalentSmart已经对超过一百万人进行了测试,发现在工作中表现最好的人,有90%是具备有高情商的。 正如研究所表明的那样,如果“多任务处理”确实会对大脑的前扣带皮层(影响情商的关键区域)造成损害,那么你的情商就会降低,使得你和同事之间的关系疏远。

总结

如果你倾向于“多任务处理”,那么你需要好好斟酌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它会明显地减慢你的工作速度,降低你的工作的质量。 即使“多任务处理”不会造成大脑损伤,它却会让你在集中力、组织能力和细节把控力上遭遇麻烦,从而放大工作上所遇到的困境。

作者:
Travis Bradberry, TalentSmart主席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