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大多数人都喜欢去回忆自己度过的2016年:在这一年中,令人震惊的选举结果、破纪录的全球气温、破坏性的恐怖袭击、持续的内战和著名人士的去世充斥着我们的眼睛。

但不要被负面头条所欺骗,在2016年也并不全是坏消息。我们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六位专家与我们分享他们眼中2016年的关键时刻,而他们还特别关注了那些本应被关注,却没得到应有的关注的事件。从他们的观点中,你会看到过去一年其实很值得我们去庆祝。

Lewis Pugh:罗斯海海洋保护区成立

南极洲罗斯海海洋保护区(MPA)宣告成立,这不仅是2016年的决定性时刻,而且是海洋环境保护史上的一个纪念性时刻。

二十四个国家和欧盟共同建立了历史上最大的保护区(无论是陆地还是海洋范围)。它的面积达到了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国土面积的总和。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时代,它的产生就像一个灯塔,表明极地地区也 仍是各国进行沟通与开展合作的地方。

这一海洋自然保护区保护着许多标志性物种,包括帝企鹅、阿德利企鹅、座头鲸和南极美露鳕等,对这些品种猖獗捕捞已经让大洋的很多地方遭到破坏。公海上的第一大海洋保护区的身份使它变得非常重要。它为世界上许多其他地区创造了先例。

Lewis Pugh是联合国海洋环保大使和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Gerard Ryle:新闻历史上最广泛的调查

人们可以有很多种理由对唐纳德·特朗普的当选提出指责。几个月前,在英国脱欧的问题上人们也有这样的呼声。人们普遍把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归结为媒体的失败,因为媒体,没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媒体没做好自己的事情,但是在这样一个全球转向民粹与专制,政治透明度和问责机制效力降低的时代,做好新闻,无疑比什么时候都要的多。

2016年4月,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家媒体放弃了“抢头条”的恶斗,同时发表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闻调查:巴拿马文件,而这随后就在全球的政治和公民领域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调查披露了5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政要的机密,其中还包括12名现任或前全球领袖。英国、冰岛、马耳他和巴基斯坦都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75个国家的当局发起了调查。包括冰岛总理在内的高层人物都被迫辞职。

我们知道新闻业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但2016年证明了第四权力仍然发挥着强大的作用。

Gerard Ryle是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总监。

Deeyah Khan:当女人起身反抗极端分子时

在2016年,全世界的极端分子对女性教育、社交与就业机会的恶意攻击,使女权运动的胜利成果受到威胁。

通常这些妇女被刻画为受害者,或者在某些情况下她们被视为潜在恐怖分,就像今年在法国通过的禁止穿着“布基尼”(符合伊斯兰教规范的泳装)法令和随之引发的骚乱一样。

但是如果一定要说2016年教会我们什么,那就是女性是在社区层面内防范极端主义的最有价值的角色。在社区内女性通常比男性参与度更高,并与其他成员建立强有力的社交网络。因此,她们是组织力量挑战极端组织的最佳人选,因为女性能够最早发现和应对极端主义。

这就是为什么我今年最棒的新闻是“在和平活动家萨纳姆·纳拉吉领导下,安全领导力妇女联盟于9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起全球解决方案交流”。这些女性们已经在打击激进主义。随着这个平台的推出,她们可能最终能够得到必要的支持。

Deeyah Khan是挪威著名电影导演,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Franz Paasche:社交目的在商业议程上的兴起

2016年,私营企业重新定义其在产生积极社会影响方面的作用。现阶段来看,仅仅发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或进行慈善捐赠已经不够了。客户、股东和员工都希望处于领军者位置的公司不仅拥有自己独特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而且还要由内而外践行这些东西。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向前迈进,通过价值观驱动的领导力实现改变。当我们自己的包容性价值观受到考验时时,贝宝(Pay-Pal)决定撤回扩展到北卡罗来纳州的计划,因为该州针对同性恋群体通过了歧视性法律。在其他情况下,我们看到像Salesforce,Target,Starbucks和AT&T这样的公司采取各种立场支持社会平等,并通过基本的公共行动体现他们的价值观。

总的来说,我们有机会和义务对我们所服务的群体以及我们生活、工作和工作的社区(在某些情况下是城市和国家)产生积极、持久的影响。2016年突出体现企业能够通过将社会目的作为业务议程的核心,从而激发变革。

Franz Paasche是贝宝(PayPal)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世界经济论坛行业合作伙伴。

Calestous Juma:非洲农业的转折点

对我来说,2016年的关键时刻也是报道最少的新闻之一:最新发布的AGRA报告证实了非洲农业的稳步复苏。如果持续下去,新兴的农业革命将在非洲大陆的经济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为什么这件事情会成为我心中的2016年的决定性时刻?因为我们不仅仅能够帮助非洲摆脱饥饿,还能促成农业改革,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人们走出贫穷与落后,同时也传播了新技术,促进更广阔领域的经济增长。这些改变远远早于人们的预期。同样重要的一点是,自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政府部门一直注重战略性农业政策的制定与农业发展,这恰好与此次改革一脉相承。

在短短五年前,非洲大陆部分地区还被历史上最严重的粮食危机阴霾所笼罩,这更加突显出此次改革令人瞩目的成效。

Calestous Juma 是哈佛大学国际发展实践组织的教授。

Renée maria tremblay: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的2016年没有一个特定的决定性时刻,而是这一整年中许多瞬间集合而成的一组回忆,我们跨越民族、穿越国家、横跨大洲,展示了容忍,包容性和多样性的理念。

这种理念和我们在2016年中见证的分裂与不和谐感产生了鲜明的对比,但是我认为这些都会被平等地定义与记录。而那些积极的、动人的瞬间定义了我们。

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我们的国家敞开心扉,让我们的社会、组织和商业机构在多样性的环境中汲取力量,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个体也给予了彼此一个对话与交流的机会。

有一个鲜明的案例可以证明这一点,那就是于2016年年初生效的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目标16(和平、公正与强有力的全球机制),目标10(消除不平等)和目标5(性别平等)以及其他目标一道,共同促进我们共同价值的形成,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制定了新的全球议程。

Renée Maria Tremblay是国际刑事法庭的访问学者,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

作者:Stéphanie Thomson, 世界经济论坛编辑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孔佳怡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