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几个月前,我在南非豪登省一档最受欢迎的午间广播上主持谈话节目。节目的第一个小时是开放性的,听众可以对前一天的头条新闻提出反思,并与我们分享自己的解决方案。一位叫做曼德拉的老人,打进了节目热线,想和听众们分享他的故事。他所讲的内容,正是代表着“负责任的领导力”,也象征着“领导力”不为权力而生——它适用于我们每个人,不论年龄,职业和头衔。

曼德拉的声音通过广播传递了出去,他身患残疾,用着一张需要维修的旧轮椅;他住在棚屋里,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电。

当他在广播节目中直播的时候,豪登省住房执行委员会成员向我们的节目发出信息,表示对这一问题的关心,并希望能够提供援助,他的办公室也有能力提供帮助。 除此之外,豪登省住房执行委员会成员还同意媒体对曼德拉居住的进行跟踪报道,检查社区的生活条件,并在必要时候安排相关设施的升级。

过了一阵子,曼德拉所居住地区的地方议员也表示,会为曼德拉提供一些生活杂物,并送到他所居住的棚屋中。在电台节目的实时放送中,有位普通听众也打进了热线,表达自己想要提供帮助的心情。他承诺会雇佣护士照顾曼德拉并支付相关费用。他提到自己并不富有,也不是什么当权者,但他能够通过支付护士的费用,这是他所能做的最大的努力了。一个星期后,我对这件事情进行多方跟进,检查他们是否已经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所谓“负责任的领导力”没有头衔之分,也没有年龄之分,与你是否是公司高管或CEO也无关。“负责任的领导力”是我们采取行动,并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能力。 这其中就包括了所谓的“呼吁者”,他被社区中的某人所感动,并承诺提供帮助,甚至参选地方议员,紧接着承担相关责任(如果他和他的办公室辜负了有需要的民众)。 在许多方面,“负责任的领导力”也让我们认识到,“领导”不是一个动词,也并不是针对于特定的“一群人”。

我们要想创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社会,首先要废除这个想法:只有有权之人,或是只有某个年龄段的人,甚至是只有某个性别的人,才能成为领导者。通常,我们从年轻的时候,就被教导所谓“领导”是一种男性特质。这种“偏见”剥夺了女性拥有“领导力”的潜力;而且,往往也很少有女性能够靠这种“领导力”生活。

我已着手重塑我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把负责任和积极反应的“领导力”摆在前列位置。 我作为联合创始人,启动了Thabo Mbeki基金会青年中心。这是一个“领导组织”,是一种工具,为那些希望能在非洲留下积极遗产的年轻人所用。 我不断地推翻社会上对女性的思维定式(期望、不期望女性去做的事情),还经常分享我作为“领导者”的故事,和一些为了激发领导潜力所经受的挑战。

对我来说,积极反应的“领导力”意味着承担起自己在建立理想社会中的角色与责任。最重要的是,它让我们认识到,当个人团结在集体中一起工作时,能够完成更大的事业。

今天,曼德拉拥有了几个月前没有的支持。 这是因为我们都发挥了自己作为集体一部分的作用,才可以让这件事情发生。这样的事情,可以在乡镇层面上完成,也可以在全球层面上实现。 这就是所谓的“成为一个积极反应的领导者”。

关于本文:Zamantungwa Khumalo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她的文章入围了2016年度全球杰出青年征文比赛(负责任及积极反应的领导者话题)

作者:Zamantungwa Khumalo POWER FM执行制作人

本文所表达的观点仅代表作者本身立场,与世界经济论坛无关。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