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转载请标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人工智能(AI)应该是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所面临的最翻天覆地的技术突破,没有之一。尽管末日论者和惊悚电影经常拿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大肆炒作。但现实是,人工智能将积极促成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变革。人工智能不仅将改善商业运作的方式,也将改变我们的工作形态,并最终解放创造力与智慧的新潜能。

事实上,依据埃森哲的研究,预计人工智能到2035年就可以帮助许多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增长率翻倍、完成就业转型、并培养出人类与机器间的新型关系。埃森哲的研究报告预测,用于商业活动的人工智能科技将使劳动生产率提高最多40%。我们相信,比起挖掘人类潜力,人工智能将在未来接过驱动商业增长的大旗。随着人工智能日渐成熟,它们可能将成为生产力停滞不前、以及最近数十年来熟练工人缺乏等问题的解药。

尽管人工智能还在发展初期,我们却已经目睹了其带来的影响。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综合分析与其他技术结合之后,已经开始改变人类和计算机完成工作的方式了。人工智能也正在变革企业与消费者的交互模式,其中一些变革的方式十分惊人。

在普适计算、低成本云服务、近乎无限容量的廉价存储服务、新算法的出现和发展、以及其他各种科技创新的共同推动下,人工智能得到了长足发展。云计算和图像处理器(GPU)的进步共同提供了人工智能所需的计算力。人工智能算法也在开源软件频繁的推动下,取得了飞速的进步。

这张图的外圈展现了人工智能目前主要的垂直发展领域,包括神经网络、迷你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面部、姿态与视频识别、生物识别等,内圈则展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基础技术,包括深度学习、传感器处理、知识表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推理引擎、专家系统、以及机器处理自动化等。

人工智能不是某种单一的技术,而是一系列不同类型的软件、以各种方式服务于不同应用的体系的总称。

但同样重要的是数据可获得性的大幅提升。人工智能并不能自主思考,而必须依靠软件获取到的外界信息才能洞察世界。人工智能获得的信息越丰富,其洞察就越深刻。在过去十年中,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引发的全民信息产出尤其明显。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上传了海量的影像、视频、社交网络评论和聊天记录等。所有这些通过转化为带有标签的数据,都可以成为机器进行机器学习的对象。

尽管很多人相信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我们却相信人工智能最可能做到的是让更多人类开始从事更高精尖的工作。确实人工智能将导致很多职业消失,但其同时也会显著提升劳动生产率。创新的人工智能科技可以让人们更高效地利用自己的时间,从而从事人类发挥得最好的工作,例如创造、想象和开发新事物。

无论是对于整体科技、还是针对人工智能而言,成功创造价值的关键要素都是“以人为本”。但为了实现人工智能促成的转型,企业和政府都必须承认当前面临的挑战,并调整行为方式。企业和政府必须在智力、技术、政治、伦理道德和社会等多个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政府和商界将需要采取如下几方面行动,其中有不少颇具挑战:

帮助下一代人做好准备。我们需要针对教育与培训的需求,重新评估未来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类型。人工智能提供了一个培养一批现在尚不存在的全新熟练劳动者的机会。这种培养应当针对性地帮助那些将会因人工智能的普及、而普遍失业或受到薪酬削减的影响的群体。

倡导并提出一套针对人工智能的伦理准则。讨论伦理道德标准将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而这一讨论应当以成文标准、以及在智能机器的发展和应用中发现的最佳实践为基础。

鼓励以人工智能为动力的监管。更新过时的法律,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撰写适应现实、可以自我改进的新法律法规,以帮助缩小科技变革和法律法规更新之间的差距。这要求政府以适应新形势的新方法采取行动,同时这也意味着需要有更多受过科技教育的人加入政府机关、并发挥积极作用。

利用机器智能改善人类智能。企业必须开始重新思考商业流程、并重新架构工作的形式,以发挥出机器和人类的最大优势。

人工智能相关的市场需求和基于正在快速成长。分析公司IDC的预测显示,全球范围内的内容分析、发现与认知系统软件市场总额,将从2014年的45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92亿美元。事实上,埃森哲的《科技视界2016研究》对3,100余名全球商业领袖和IT界高管展开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比起两年前,都明显增加了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有55%的受访者则计划采用机器学习和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CB Insights的研究者表示,针对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额,自2011年的2.82亿美元以来已经增长了746%,在2015年达到了24亿美元。人工智能专利的注册量也比十年前增长了4倍。仅仅在过去四年间,美国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数就增加了20倍。

意大利的一家主要政府机关的实践,为人工智能如何与人类契合工作、提升人类的工作效率提供了极佳的范例。在该机关内工作的雇员,曾经需要把多数时间用于应对机关访问者的日常查询上。该机关与埃森哲的合作,目的正是为了利用人工智能,将该方面的工作转为自动化进行。名为“虚拟助手”的智能程序,现在通过同时运用认知语义分析和机器学习算法,接管了实时语音通话和在线聊天等工作。仅仅三个月后,“虚拟助手”应用就已成功服务了超过7万名用户。人类雇员因此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着手进行更多更有价值、更依赖思考的工作,这将对他们的工作参与度产生积极的影响。

人工智能也在积极影响政府的运作方式。新加坡政府的“安全都市”项目,就应用了最新的视频分析和影像识别技术,以协助公安机关工作。人工智能借此改善了安全系数、提供了更高效的服务、也改善了城市资源的利用效率。

埃森哲高性能研究院和埃森哲科技与前沿经济咨询公司合作,预测认为人工智能对12个发达国家产生的影响,合计将贡献全球经济产出的一半以上。相关研究比较了2035年各国当前状况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规模的基准情景,以及在经济增长中加入人工智能要素的人工智能情景。

预测发现,人工智能将为美国带来最大的经济收益,预计2035年能将美国年经济增长率从2.6%提升到4.6%,带来额外8.3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附加值(GVA)。人工智能在英国同期能够带来额外的8140亿美元经济产值。日本有着在2035年取得三倍以上GVA增长的潜力,而芬兰、瑞典、荷兰、德国和奥地利等国则有望实现增速翻倍。

人工智能可以为人类提供在全新层面创造、想象和创新,以驱动成长和生产效率的能力。人工智能应当实现的远非单纯终结重复劳动,而更应当把人类置于中心,通过应用机器的能力增强劳动效率,使人类得以专注于更高价值的分析、决策和创新活动。

作者:Paul Daugherty是埃森哲咨询公司的首席技术官。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Techonomy共同发表,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翻译:世界经济论坛博客翻译小组·钟源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