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2

我们生活在一个“VUCRA”的时代中,充满长期的波动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风险性(Risk)和模糊性(Ambiguity)。工作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是“过去式”了。数字化的趋势既创造了新的产业,同时又扼杀了它们。是什么使这个问题在心理层面上变得特别难处理呢?是我们自身的“无力感”:我们相信,是自己所不能控制的“变化因素”,造成了这样永不停歇的变革。这真的很累。我们真的累了,累了。

那么,在这个时代,我们应对精神上挑战的最好方法是什么?我提出了另一个新词:“禅敏”:结合了佛教禅宗哲学和心理敏锐度,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适应这个环境。它包括了以下能力:从战略角度进行宏观审视的能力,以及在微观层面进行详细分析的能力。

让我用一个简短的故事来解释这一概念。我最近遇到了两位同事。第一位名叫皮特,他和我谈论了改变世界的伟大政治、社会问题。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有趣谈话之后,我们谈到了他的团队,但他几乎不知道自己周围人的名字。他没有意识到一个人已经辞职,另一人已经生病两个月了。皮特的“飞行高度”在1万米高空:他有一个极好的战略构想,但不知道自己的团队中具体发生了什么。另一位同事多萝西则完全相反:她知道每个人的所有细节,但却无法解释自己的策略,或者团队的愿景。多萝西的“飞行高度”为10米:无法看到清晰的战略概况,迷失在了细节中。

为何你需要像“谷歌地球”一样行动

所谓“敏锐度”,在这种情况下意味着像著名的“谷歌地球”一样行动,它能够显示我们的城建,我们的生活,以及整个地球。我们每个人都倾向于用某一特定高度、某一特定角度和镜头去审视现实,但我们必须有能力在任何时候调整自己的高度。预算讨论会?我们需要冷静地同时考虑这两种“倾向”,对整体战略方向和每一个项目细节进行把控。我们需要看到小细节,也要理解大局。我们还要懂得利用“情境智慧”,把各个分散的点串联在一起。

当我们处于压力之下时,就会很难保持冷静:在压力下,大脑会释放一种叫做皮质醇的物质,这会降低我们的认知能力。“压力管理能力”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在不同的观察高度“飞行”,还能帮助你控制好自己和周围的情况。经常做冥想,如果你没有时间的话那就试着做深呼吸,三分钟时间,你就会马上得到平静。

 

1

最近一个来自阿什里奇大学的研究,给出了另一个有意义而且有趣的观点,那就是睡眠的重要性:比如说睡眠时间减少90分钟,那么我们白天时候的敏锐度就会减少32%。不用说,如果我们想要继续保持情绪的“充电”状态,那么充足的睡眠是非常必要的,它还能帮我们保持“禅敏”,以应对这个不确定的时代。而“想象”是放松的另一种方式:想象所带来的积极图景,可以帮助我们立即放松并恢复控制。可视化技术可以帮助我们以一种积极的方式来定义自身目标。例如,我们希望控制的是自己的饮食习惯,而不是想法。“我不会吃垃圾食品”比单纯想象“如果我吃自然食品会感觉开心”,要来的更为有效。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我们看待工作挑战的方式。

采用“禅定”的方法将有助于我们保持冷静,能够充分意识到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事情,而不是在疯狂的恐慌中对各种结论感到惴惴不安。只有当我们平静的时候,我们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智商。我们不能改变自己周围99%的变量,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与世界、与同事相处的方式。


作者:Paolo Gallo, 世界经济论坛人力资源总监。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