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到目前为止,经济和企业都从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中受益匪浅。更大的销售规模、更大的公司体量都促进了经济和企业的发展。

然而,不幸的是,过去50年中,60%的地球生态资源已经耗尽;到2050年,自然资源消耗预计将上升三至六倍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达到90亿人到2030年,全球中产阶级预计将翻三倍。看到这些数据,我们不禁怀疑,在不进一步破坏环境,加剧现有不平等状况的前提下,现在这种发展模式还能维持多久呢?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提供一些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分析,机器人技术,传感器和3D打印技术等,形成完整“价值链”,进一步提高效率。我们已经看到了这场革命对商业和社会的影响。

之前,公司们总有一种强烈的“内在激励”,总是希望生产更多的产品,通过数量的增加来降低产品的单位成本,但预测数据和真正的消费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从而在制造行业产生了30%的废弃物 。供应链的每一步都产生了浪费:用来生产和装运货物的能源、产品包装、垃圾填埋场的土地等等。3D打印和当今的互联消费群体,将有助于缩小这一差距。

Avery Dennison公司(一家包装和标签公司)联合Everything公司(总部位于伦敦的物联网创业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为超过100亿件服装提供“网络标签”服务。这个合作项目,将使公司能够跟踪产品供应链并减少浪费。它也将授权客户检查这些产品的制造历史,并提供给他们资源可回收的选择。在“绿毯挑战计划”中,可回收材料以及高端定制服装的可能性,通过女演员、社会活动人士艾玛·沃特森表现的淋漓尽致。她的每一件礼服都是用回收材料和有机棉制成的。

但这些技术进步只是“等式”的一部分,消费者占据着等式的另一头:消费者也需要重新评估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对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影响。他们将需要评估自己选择和使用产品、服务的方式。

虽然消费者希望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很少有人会改变自己的消费模式。这种需求很少能转化为可持续性消费。大多数消费者都被可用性,承受能力和自身的怀疑挡在门外。技术以及一致、高效的客户服务所带来的“透明度”,能够改变公众对“绿色宣言”的看法。

这些“阻碍”慢慢被数据整合和分析公司所摧毁,形成了一股新的产业革命势头。他们能够在最大社会效益和最小环境影响的前提下,生产更好的产品。耐克就是这样一家公司,他们生产的Nike Flyknit Lunar 1+比起传统耐克跑鞋,降低了80%的垃圾损耗。Nike Free Flyknit比起Nike Air Pegasus+ 28跑鞋,减少了35个组成部分,相当于大量减少了废弃物的产生。耐克通过创新,完美地将可持续发展和他们的客户需要结合在一起。

公司也在通过营销来影响市场并提高认识,鼓励消费者更有效地、更具可持续性地选择和使用他们的产品。世界经济论坛设立了Positive Change Effie Award这一奖项,给予强调可持续发展的品牌营销方案认可和奖励。

而且,新一代人的消费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参与明天消费”项目的调查,千禧一代的消费者越来越希望产品既能够为自己的外在和内心提供良好感觉,同时也能够为地球和社会做出贡献。“谁造了我的衣服”运动与Rana Plaza工厂的坍塌密切相关,它呼吁人们重新关注供应链的透明度问题,以及复杂价值链条中数百万工人的现状。

政府和民间社会也需要参与其中,并鼓励企业从市场上消除“不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这个改变过程是至关重要的,而行业变革和创新公司将会加速这一进程。台湾就刮起了一股“回收再造”电子垃圾的热潮。几大科技公司如华硕、宏碁和HTC都把总部设在了台湾,导致台湾人均产生的电子垃圾比其他任何国家(地区)都多。他们在商业上的努力(2012年投入超过22亿美元),加上政府的资金投入,提高了消费者的认识,帮助清理了台湾的电子垃圾。根据台湾环保局的数据,现在台湾的电子垃圾家庭回收率达到了42%(世界最高),在1998年的时候这个数据只有5%。

台湾政府还启动了“桃源环保科技园”项目,建成一个工业复合体,鼓励人们回收玻璃、塑料和电子产品,采用先进技术,并在提高岛内资源回收率的项目上加大投资力度。台北W酒店已经接受了这一举措,每年让300000个塑料瓶转变成杯垫、游戏、钥匙扣和零钱包。

企业如Cradle to Cradle正在帮助企业管理资源,并强调在地方层面可能造成的冲击。但是公司、国际组织和政府仍然需要建立合作关系,提高他们对于“水资源”的管理。由于我们现有的扩张性发展模式与地球自然环境限制相冲突,这些混乱与冲击将会成倍增加。

企业和政府需要走到一起,才能实现这样一个美好未来:消费者享有足够的知情权,并根据手中的信息做出购买决定,而消费行为本身也会得到更好的配置,进一步引导更具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我们必须采取必要的行动,探索新的消费模式,确保下一代人的需求,防止地球环境的进一步恶化。


作者:Sarita Nayyar,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