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对于一个组织来说,建立信任无疑是十分重要的。无论在什么公司或部门,无论身处什么层次,它对于个人在职场的成功也有着重要影响。我意识到,对于暂时没有成果的员工,公司应该宽容,但对于破坏了信任关系的事或人,公司应该零容忍。对于信任要严防死守。

信任和自信不是你所生来具有的特质,而是通过构建、维持、学习、培育和保护得来的,当代最激励人心的那些领导者们对此也十分认同。

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纳尔逊·曼德拉在狱中度过了26年。当他就任总统时,他邀请曾在狱中骚扰和羞辱过他的那些狱警出席。他想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如果曼德拉能够信任他们,那么每个人都可以实现相同的飞跃,推动民族和解以建立国家。伟大的领导者总是倡导团结而不是分裂,他们建立信任而不是隔阂。在你思考策略、预算或是政策前,你需要先想想“信任”。

o9hSYxRVGHzUoLBtk7y_ZuYJrHgJrDbRG809f4qXtLE

一个衡量信任的简单练习

“搭桥破墙”:弗朗西斯教皇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要如何实践?准备好纸和笔,写下你经常一起工作的20或30个人的名字。然后用简单的月线图记下你积极参与的活动或会议,这其中,要记录你曾花费时间聆听和体验。尽量更新时间表,它会精确地指出你在何时建立了信任或者你忘了某个人。

对于不在你公司工作但是需要保持联系的人,同样应该如此。一年里至少有一两次,你无目的地联系对方,例如,给他们发有用的趣文,或者邀请一起喝咖啡。如果他们打电话找你,尽量赴约。这样,门会以一种神奇的方式打开。

我们不会单独工作:我们总是需要其他人,我们必须不断表明自己真诚地与他人共事,即使有些人不太好接触。

我承认,我用来评估某天是否是积极的其中一项标准是:

我是否帮助保持了一段信任关系,我是否腾出时间帮助别人了?我是否投资了我的信任资本、侵蚀它或是维持它在同一水平?有时我觉得我没能建立信任,这种时候,坦诚的对话很有用。

“我有没有为信任之桥添砖增瓦?”

每天都要问自己:“我有没有为信任之桥添砖增瓦?”这些桥一步步建成却能永远持续下去,而且能开辟新的道路和可能性。记住,大多数工作都是建立在知识和自信的基础上,而不是措辞优美的简历。我们的声誉往往先行于本人,因此,声誉是我们仅有的事物。

我们必须谨慎对待那些总是从我们这里索取但鲜少付出的人,心理学家和作家亚当·格兰特称这些人为“索取者”。我建议使用“三法则”:如果我们参加了三个只给与而没有获取的会面,测试一下他们,要求他们给予和付出:如果他们无视了,你需要重新考虑一下你对这段关系的付出。如果对方不联系你,你失去一个“索取者”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对方联系了,这可能开启一段有意义的对话。

值得信赖的顾问大卫.迈斯特尔和查尔斯.格林在他们的书中给出了一个对了解如何建立信任十分有用的公式。注意:可信性、可靠性和亲切感除以自我导向(由于你干自己的事而影响了你所提供的而导致的利益冲突)。所以,当我们建立信任时,我们需要注意真实的利益冲突,即使只是感知上的真实。

Capture

我们需要建立信任,同时也需要作为回报给对方建立自信。信任很重要的一个体现是寻求帮助:这表现出我们不仅有做事靠谱的作风,同时也有承认弱点的勇气。你的同事也会有勇气反过来向你寻求帮助,这样一来,信任圈子就可以建立起来了。

英雄主义和个人崇拜的时代已经过去,信任才是相互合作的基础,才是未来的主旋律。不管是对墨西哥还是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都需要抵制“砌墙”。


作者:Paolo Gallo, 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人力资源官。

本文由达沃斯论坛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达沃斯论坛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