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数字货币或许未能取代其传统竞争对手,但支撑比特币的相关技术可能会给金融和其他行业带来一场革命。这种技术被称为“区块链”。

区块链起着比特币公共数据库或者总账的作用,这种技术还能储存每一笔比特币交易的技术细节。区块链技术十分智能,它能够杜绝同一笔比特币被二次消费,而且不需要第三方(比如银行)的协助。

区块链的安全性

在比特币发展的早期阶段,人们就意识到,区块链技术不仅仅能用于记录比特币的交易信息。区块链所记录的是比特币交易的一系列数据,包括了时间、与发送方相连接的加密签名(该签名被称为“hash”,记录了交易的所有电子档案)等等。

区块链技术最早展现其应用潜力是在一个名为“比特币存在证明”的网站上,它允许用户上传自己的比特币数字签名信息,查询这笔比特币是否曾经在区块链上被记录过。

这样做是为了证明上传信息的该名用户,在这一特定时间内对这笔比特币享有财产权。它也能证明这笔比特币的信息从上传的时间点算起,是否被人篡改过。

已经实现的区块链技术

“比特币存在证明”业务是区块链技术潜力的最佳证明。创业公司Stampery已经将这一业务进行了拓展:如果有公司上传了比特币信息到区块链,Stampery会为他们提供这些比特币的信息“电子印章”,凭此印章能够证明他们对这些比特币财产的所有权以及诚信。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了在线股票分销商Overstock.com使用区块链作为的股权登记。

Overstock公司计划采用由T0.com所提供的交易系统,来帮助用户们购买、出售股票。该系统的吸引力在于它提供即时结算服务,而不是传统证券公司的三天结算。

T0的股权登记使用的是比特币区块链技术的拓展版本,他们称其为“彩色硬币”,其原创性地为比特币加入了智能协议功能。举个例子,假如一个人用比特币购买房屋,那么这笔电子货币只有在双方的购买协议通过后才会被解冻。

区块链技术的风险与挑战

尽管Overstock公司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文件强调了建立比特币公账的优势(也就是理论上的安全性),但也同时揭露了它的风险性。其中一项风险就是Overstock选择将公司的信息储存在所有人都可以访问得到的区块链公帐中,这也就难怪投资者们会对自己的财富隐私产生担忧了。

然而,Overstock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所有区块链技术应用者(包括比特币)一样——那就是安全性。确实如此,没有人知道这个系统到底有多安全,也没有人知道这个系统有没有能够被黑客所利用的漏洞。

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另一个潜在问题在于,如今有太多区块链工具,而且都基于不同的技术思路。IBM、JP摩根、英特尔联合了一批企业发起了“开源公帐计划”。该开源计划并没有使用现存的区块链技术,转而应用了一个不同的技术体系,该体系更加适合希望限制区块链公帐访问途经的公司。

毫无疑问,区块链这个想法聪明至极,它能够让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电子货币像现金一样作为财产流通,就像现实世界的纸币一样。但是当这项技术被应用到其他领域的时候,我们还不能确定它是否能取得其他传统技术所无法企及的成就。

社会问题比技术问题更复杂

阻止区块链作为股权登记的其实不是技术难题。真正需要解决的是社会和法律方面的问题,以及如何说服监管者们。

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公司和产品总是媒体炒作的对象,而它们所面临的真正问题却总是被人们所忽略——那就是它们需要摆脱第三方机构(如银行),同时又不失去这些第三方机构一直以来所起的积极作用。

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区块链技术终将会成为主流。人们对这项技术的兴趣是其潜力的最佳背书,它能够衍生出新的应用,为陈旧的商业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式。然而这项技术所面临的社会、法律以及金融问题,难度可不容小觑。


作者:David Glance是西澳大利亚大学UWA软件应用研究中心的主任。

本文与Conversation联合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