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为什么你能看到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来自路加福音的这一名句揭示了一个基本的真理:我们在别人身上看到的东西,却往往不能在自己身上看到或是不想在自己身上看到。

每个人都有盲点,我们都需要提高自我意识。 我仍记得在一年级的时候,同学们对我开的一个无辜的玩笑。在4月1日这一天,某些同学在我的后背上贴了一个纸鱼,除了我以外所有的同学都看到,然后大笑,这是这一天的传统。可能,这听起来是一件小事,但是你不知道别人在想什么,别人知道一些关于你的事情,但你自己却不知道,这种感觉十分强烈,也让人很不安。

不知道某些事情会让我们缺乏安全感。

我们眼中的自己和他人眼中的自己有什么差别

自我意识是情感智能定义的特点之一:它让我们更加自信并且正视自己的弱点。某些机构通过360度评估来评估他们的经理,员工可以在这个机制下给自己的经理评分,这是一个十分有效的评估工具。总的来说,这个工具可以将很多不同员工的看法综合成一个非常清楚和合理的结果,进而呈现出一个人比较准确的情况,与此同时,经理也需要对自己的领导方式进行评价。

我总是认为,观察并且评估人们看待自己和别人对自己看法的差别十分有趣:差别越大,自我意识也就越少。在这些案例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现我们的盲点。实际上,当人们收到反馈的时候,他们通常急于看自己的分数,想要知道谁给他们评低分,然后报复这些人,要不然就是变得很多疑,我并没有在开玩笑。这让我想到了一句谚语:

“如果一个人认为你很蠢,那么你就一笑而过;如果十个人认为你很蠢,那么你需要好好想想了”

如果我们有机会和导师一起工作,或是有机会使用360度反馈工具来评估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认真聆听他们的话,考虑这些话反映出自我意识的有哪些不足以及我们和他人的交往情况。

你的盲点是什么?

在这个方面,Johari window 模型十分有用,这个模型是1955年由美国心理学家Joseph Luft和Harry Ingham创建的,这个模型的命名结合了两位心理学家的名字,此结构可以帮助人们识别并且解决他们的盲点。


上完大学之后,我接受了一家公司的招聘面试:面试进行的十分顺利,我很确定他们会雇用我。但令我惊讶的是他们并没有,所以我打电话给这家公司询问,因为我很想知道原因。他们告诉我,我看起来似乎更想被当作是他们的朋友而不是获得这份工作机会。这句话让我受到了极大的打击,就像是一支箭刺到了我的心脏。

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看法,因为我们永远都不能有机会来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第一印象,但是,从那以后,我改变了自己在面试中的策略。如果没有询问失败的原因,我就永远不会知道。如果你可以谦虚地询问他人的诚实反馈,那么自我意识将会飞速提高。所以,养成不断询问反馈的习惯吧。

可能,这会有一点让你伤心,但是你最好可以意识到,他人可以发现你自己没有意识到的自己,并且,以后你可以避免犯重复的错误。正如美国商人和投资人Ray Dalio说:人们疯狂地追求成为正确的,但令人沮丧的是,发现自己是怎么错了却不那么容易。

从圣经到商业大亨再到古希腊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说过“智者始于自知”,我们都可以总结出来,自我意识是个人和职业发展十分关键的一环。我们不能每天混日子、不花时间来自省,我们需要认识到让我们变得脆弱的那些盲点。我们需要深度思考,不能图快。


作者:Paolo Gallo,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首席人力资源官。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