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千禧一代要比以往任何一代人之间的联系都更加紧密。

从空前绝后的负债到瞬息万变的就业市场,千禧一代面临的挑战数也数不清。但似乎九零后们所反映的大多数紧张与焦虑,却是另有原因:那就是同龄人间毫不留情的比较。

哈佛商业周刊发布了一份研究,其中涉及对数百位英国年轻人的采访,而Emerson Csorba从该研究中发现,这种毫不留情的比较在受访者里也是频频发生。

咨询公司Gen Y的董事、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Emerson Csorba说,一位千禧一代是这样描述他面对的挑战:“如果我们的工作平凡庸碌,或者在我们眼中,自己所做的既不重要也没有成就感,那么我们的日子过的就不开心。”

这种压力从何而来?

相比以往任何一代人,千禧一代之间的联系都更为密切,因此,比较谁更成功的机会也是比比皆是,这就会引起焦虑和不安。

Csorba认为,千禧一代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1. 曲解了出现在社交网络上的“成功”

千禧一代在社交网站上看到同龄人的成就,这促使了他们不断地去审视自己成功与否。更糟的是,只有成功的事情才会晒在社交网络上,也就是说,你看到的永远只有积极的一面。

尽管每个人都心知肚明,社交媒体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人们给自己生活进行公关宣传的方式,而一旦你花大把时间上网,这些信息也很容易让你无力招架。

image (2)

图片来源: Statista

2. 对千禧一代翘楚的媒体报道

我们都爱听成功故事,本性上也为那些人中翘楚而痴狂。Facebook等科技公司的迅速崛起也让年轻人认为自己好像可以在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翁。

Csorba注意到,类似于“福布斯3030岁以下俊杰榜这种彰显各自领域里年轻佼佼者的榜单随处可见。尽管确实存在一夜成名的故事,但奈何它们只是少数。勤奋工作但仍然失败的事情却很少有人提及。

3. 职业道路选择的多样化与永不停歇地去实现自我潜力

千禧一代能选择的职业道路种类几乎是无穷无尽的,不过这也可能会让他们失去头绪。研究发现,当“主流”职业选择逐渐接纳自主创业,年轻人就要不断探索其他的职业选择并问自己,“有没有可能做别的事情?”

从TED演讲到网上的文章,各式职业建议也似乎常常暗示,只要遵照非常简单的几个步骤,每个人都能成功。

参加研究的受访者表示,幻想自己未来在另一条职业道路上打拼,会使他们感到不满足,因为他们相信,在别的地方总有一扇大门向他们敞开,能让他们更充分地实现自己的潜能和发展。

而在让这些自励文章充斥着千禧一代的生活中,社交网络又立一功。鉴于研究显示,千禧一代中不上社交网站的人少之又少,因而这一巨大的影响多少没有那么令人吃惊。

该图显示了截至2015年8月份,美国千禧一代在几个社交网络中没有注册账号的人所占比例:

image (1)

图片来源: Statista

我们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Csorba提出了三个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1. 找到引子

所谓的“引子”就是那些能将我们的兴趣和所做的工作相连在一起的事情。找到吸引我们事情,而不是注目别人的生活,会有助于我们专心做那些赋予我们动力的事情。Csorba认为:“‘引子’能使我们创造价值,并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里给我们带来稳定感。”

2.放眼长远

放眼未来,而不要拘泥于你当前的处境。瞬间成功只会发生在非常少数人身上。大多数人的职业生涯是需要穷尽一生来塑造,并且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逐步获得更多的满足感。Csorba认为,这一道理对千禧一代而言,要比对以往任何时期的人们都更加有益。“寿命延长也意味着千禧一代应当统筹思考他们长期的职业和人生目标,以及在未来三五十年而不是三五年,怎样做才能达到这些目标。”

3.拥抱独处

许多参与研究的受访者都表示,每时每刻都黏在移动设备或是笔记本电脑上,让他们感到心理疲惫。

我们需要暂时性的从电子设备中抽离,转而关心我们自己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一项研究发现,美国58%的智能手机用户每小时都会刷一次手机,而对千禧一代而言,这一数字则高涨到68%。

image

图片来源: Lookout

特别是对千禧一代来说,每时每刻,几乎是立刻就能感受到来自同龄人的的巨大压力。

Csorba总结道: “通过思考是什么让他们充满动力,着眼长远,并留出时间来独处,千禧一代可以更加积极地面对挑战。综合采取这些方法将会强化实现成功的内在标准,并让一个人在工作当中更有目标。”


作者:Keith Breene是 Formative Content高级作家。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天源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