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要想事业成功,你必须有足够的奉献精神。但若想让热忱之火永不熄灭,我们还需要这样的信念:只要意志坚定,我们就能把自己擅长的事完成得更好,并克服不可避免的阻碍。

美国心理学家Carol Dweck对成长型思维模式和固定型思维模式进行了区分,前者使你觉得犯错误是在学习新技巧而非是真的错了,后者让你觉得“学习到此止步”,你对某些东西真的不擅长,而且永远都不可能擅长。究竟哪种模式才能在职场中助你一臂之力呢?相信我不说大家也都知道。

俗话说:“成功就是10%的灵感加90%的汗水。”也就是说你得全身心地奉献投入。没有捷径可走,做错事也无放弃可言。我们需要集原则、汗水、毅力与专注为一体。在美国开国元勋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看来,“能量与毅力可以征服一切,”“不做准备,就是在准备失败。”

一次,我有幸出席了Eric Clapton的新闻发布会,在很多人看来,他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天赋的吉他手之一。有人问他,他的爱好是什么。“弹吉他。”他回答。那人继续问:“为什么还弹吉他?你已经是世界上最棒的吉他手了!” Eric Clapton告诉他:

成为世界上最棒的吉他手的原因是:付出,日复一日。

帮你集中注意力的简单公式

如果我们打算保持专注的状态,那首先得意识到干扰的严重性。我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解释:我们的表现就等于我们的潜力与干扰的差值,再乘以付出程度。

表现= (潜力-干扰) x 付出

在这个背景下如何定义“干扰”?很简单,在为目标奋斗时,一切让我们分心的都是干扰。

浪费时间比浪费钱还可怕

跟我做下面这个练习:在一张纸上写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五件事(无论事件大小),然后试着回忆、估算你在这些事上投入了多少时间和精力。现在问题来了,看看这张单子,你会把热忱和精力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吗?在工作中制定预算时你也可以做做这个练习。你知道,当你看到一些机构的人露出“虚伪的微笑”,心里总是会觉得可笑滑稽的。

我们必须时刻警惕潜在干扰的出现,尽己所能使之降到最小,然后进行处理。我们的时间不是无穷无尽的。可以说,浪费时间比浪费金钱还可怕,因为钱总可以再赚,但时间一去不复返。我们可以利用的时间是无价的:多少钱也买不回生命中的一天。但可笑的是,人们精心地守护自己的财产,却任由时间悄悄溜走,漠不关心。

暂停键的重要性

我注意到,很多人都在工作中投入了极大的努力,但他们努力的方式却乱成一团。如果我们对关注点毫无原则,那么很快我们就会因狂躁而崩溃,焦虑噬心,根本无法合理规划时间。很多人都陷入了这样的思想怪圈:如果他们的工作体系没有产出,他们就应该加速,以更快的步伐做同样的事。但其实,停下来才是更好的选择:按下暂停键,弄清楚干扰源,分析不必要的分心因素,并付诸行动将它清除。

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同事为了做一个30分钟的演讲,一个月内跨大洲飞了四次,但他却总是后悔没时间陪孩子。他现在所应该做的,就是重新定焦他所认为重要的事,然后反思,并在他自己和优先事件之间进行平衡。

可怕的干扰源

给我们下“挑战书”的不只是我们的工作速度,还有我们的工作方向。在我们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之前,干扰源就能把我们带偏轨道,与最初路线渐行渐远。有些干扰源如不必要邮件或不合时宜的电话等,只会占用几分钟的时间,但其他干扰因素则会浪费我们好几年的时间。

这种超耗时干扰因素包括:个人与职业生活中“有毒”的人际关系、对晋升阶梯再上一层的拼命追求和渴望(当然,是在晋升显然无望的情况下)、以及对激烈竞争的盲目跟随(前提是:即使你赢了,你还是鼠辈,你的世界不会因此而改变)。我们必须时刻警惕这些干扰因素,将他们从我们的人生道路中移走,这样我们才有精力关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从而拥有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如果你懂得利用,生命之路其实很长”

这个观点并不唯一针对于当今这个企业林立的高压世界。早在两千多年前,罗马哲学家Seneca就表述了同样的想法:

“其实我们的人生并不短,只是我们浪费的太多了。上天慷慨地给了我们足够充裕的时间来追求更高的成就,如果我们明智地利用是可以做到的……所以结论是:我们本来的生命并不短,是我们使它们变短了。不是我们有的太少,而是我们浪费了它们……如果你懂得利用,生命之路其实很长。”

只有当我们找出干扰源并消灭它们之后,我们才能火力全开,满怀能量和热情地追求我们的目标。


作者:Paolo Gallo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人力资源
总监。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