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过去六个月,时尚零售业热闹非凡,喧嚣的背后是技术在飞速进步。在去年年底的假日促销季,美国电子商务网站的销售额增长20% ,而实体店的销售额在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下降了10.4%,电商第一次在销售额上超过了实体商店,

1

以速度、敏锐度和潮流趋势为特征的时尚行业,其实已经从根本上被技术里里外外地改造过了:

1.线上“时装周”

别再提纽约、巴黎、伦敦和米兰时装周了,时尚界的议程现在由Instagram设定,通过Periscope直播,并将很快以虚拟现实的方式展现。正如Twitter已成为政治生活的中心,Instagram成为了时尚界的橱窗,而Periscope则成为了线上T台,人们能借此窥视下一季的趋势,对话这一季的流行。通过社交媒体,现在的设计师们与受众群体有了直接的联系,还能够做出相应的回应。

行业大拿BurberryTommy HilfigerTom Ford宣布,消费者从今以后可以在走秀后立刻买到最新款的商品。在此之前,只有时尚编辑、买手和设计师能够享受这种待遇,而消费者往往要等待6个月左右才能够接触到最新的潮流。现在,这些品牌决定迎合大众,让时尚icon的社交媒体网红能够在T台展示的同一天,通过在线商店或者实体店购买到最新一季的产品

2.“逛商店”的革命

今天的网络消费者希望有不同的购物渠道,还期待在所有购物场合(不管线下还是线上),都能有一致的、综合的体验于是乎,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出现:“数字”和“物理”的融合。现在,客户都拥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线上先下世界的割裂已经不复存在。消费者在网上浏览、研究和购买商品的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虽然客流量在持续下降,但实体商店还远没有到宣告死亡的时候。商店的性质、所占用的空间,都有可能会发生改变。Westfield集团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零售商应该开始重新思考一切,“从定价模型、商店设计,到消费体验和消费者关系”。商店并不单纯是消费者的购物场所,实体零售商将成为消费的中心枢纽,提供与在线销售互补、且远远超出产品本身的服务和体验。例如,丝芙兰已经在提供免费的商店活动和美容服务,客户可以跟着美容老师一起在店内学习美容课程

3.别生产那么多,听数据的!

对于时尚和生活方式产业,生产的规模化是它们一直以来的追求。固定成本是其背后的动因,例如公司建筑的租金,会随着公司生产产品的增加而下降。因此,如果一家公司生产更多的T恤,每件T恤的成本就会下降。由于这个内在激励,时尚公司总是倾向于生产更多的产品。

跟据TechCruch的报告,预计生产的产品数量和消费者实际需求的数量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事实上,制造流水线上约30%的产品,不到几个月就可能会成为没人要的垃圾。再想想那些看不见的地方:用于运送货物、包装、然后再运送到垃圾填埋场的能源,都是一种隐性浪费。运用大数据和预测分析,可以极大地缩小这一差距;这样,客户能够购买更多自己需要的相关产品,企业可以减少浪费,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4.“智能化”你的衣柜

可穿戴设备处在时尚与科技之间的交叉口,是当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如健身追踪器、智能手表等等。可穿戴设备的种类仍在不断增加,其内在技术也却越来越普遍,并将很快变得无处不在。具备数字化智能化特点的服装有望成为一门大生意。就在最近,美国国防部与麻省理工联合公布了奥巴马政府价值3.15亿美元的公共项目,旨在让美国占据智能服装、智能纺织行业的前沿。无线电路将被嵌入到智能化纺织品中,它看上去和普通织物完全一样,也能够水洗,就像我们穿在身上的衣服一样。

你能想象你的牛仔裤和T恤是“智能”产品吗?


作者:Michele Petruzziello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陈达铿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