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现今,没有Facebook账号的人真可谓是寥寥无几,除非有人恰好是财富500强的CEO。

CEO.com的最新研究表明 ,在这个世界上最具分量的公司里,若非职责所在,公司的领导人们仍会把社交媒体视为分散注意力的玩意儿,甚至有61%的领导们压根就没有社交媒体账号。就算拥有twitter推特或facebook脸书等社交网络,他们也很少参与讨论。

1

图像来源:2015 Social CEO Report/CEO.com

不过与此同时,消费者趋势正在往截然相反的方向发展。现今,全球有超过20亿人正在使用社交媒体,平均每位用户每天要在社交平台上花掉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研究还表明,80后、90后在网上收看YouTube的时间要比看电视的时间长得多,同时又四分之三的消费者都认为社交媒体正在影响着他们的购买决策

CEO与领导们面临的问题是:你的客户正在社交媒体上向你招手,难道你真的不一起加入他们的大军吗?

2

诚然,改变本就来之不易,对高层来说更是如此。对高管来说,时间是阻碍他们使用社交媒体的最大阻碍。同时,这牵扯到投资回报的问题:一提起推特和脸书,他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人们晒早餐照片的场景,根本无法把这个平台与正儿八经的生意联系起来。此外,高管们还担心自己会把事情搞砸。领导者的无心之言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最终沦为众矢之的。比如,苹果的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在超级碗上晒了一张模糊不清的照片,引起无限网友对苹果手机防抖性能的吐槽;再比如Kenneth Cole在社交平台上借阿拉伯之春推销自己的品牌也使得他在网络上声名狼藉。

不过,很少有人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就算这些公司的大老板们在社交媒体上不怎么活跃,但只要他们在用,就能源源不断地从中获利。 社交媒体一旦用好了,就是一个能产生执行力的高效工具,一条连向全世界的广播渠道,一处了解竞争对手和消费者的情报资源,一项搭载着公共关系的媒介。没错,我之所以持有这种观点,是因为我自己就经营着一家媒体管理公司。由于我手下只有几百名员工,而他们要负责管理超过一千万用户,所以我只能忙得跟下任CEO一样,跟时间和资源较劲。这就是我从一个一线工作人员的角度出发,针对CEO这一群体提出的有关社交媒体价值的观点。

掌握消费者需求。每天早上,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今天的推特推送。我专门设定了推送内容,只要是跟Hootsuite平台有关的言论,都会被送到我这里。一般在早上能看到很多未经筛选的原创评论,说的既有我们做的好的地方,也有我们做的不好的地方。比如建议我们增加一些新内容, 对一些乱七八糟的bug表示不满,或者是提出产品支持方面的问题,甚至有些时候,用户就发了个击掌庆祝的表情,给我们的工作点赞。

尽管这些看上去都不是什么举足轻重的大事,不过换作以前,要是想评估定位我们的产品,我们就得找专业的焦点小组进行分析。现在,通过社交媒体,CEO们就能直接知道顾客们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这样做不仅即时,而且也避免了宣传人员和中介经理对事实添油加醋。这种方法的好处不仅如此,相比其他方法,它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是最少的。我只需要花个几分钟看看推特热搜,就能知道我们顾客的所思所想。

在组织内外建立起信任。领导们高高在上,蜗居幕后,对外界一问三不知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只有秉持着真实、人性的态度,才能同顾客建立互相信任,和员工建立亲密关系。社交媒体为CEO群体提供了完成这一目标最强有力的方式之一,它不仅从效率上讲十分强大,而且还具备相当的规模效益。

T-Mobile 的CEO John Legere深谙此道,他懂得如何利用微不足道的社交技巧,创造成效斐然的影响力。当一些用户在推特上发文表扬T-Mobile的数字计划,顺带对入坑AT&T服务商表示后悔时,Legere在推特上巧妙地写道:“…我敢打赌@ATT的CEO不会加入讨论,还是一起参与话题#无线革命 #吧!”不到140个字,Legere便向用户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即这世上真的有公司掌舵人在切实关注着网友们的利益。推特上的这一互动被数十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证明了T-Mobile与时俱进的领导力。

这在公司内部同样反响热烈。当CEO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时,近70%的资深顾问都认为这使公司变得更具吸引力了。社交媒体能为公司员工打开沟通之门,消除公司的等级制度,从而避免CEO们与在一线工作的雇员们沟通不畅。同样,这是一种“努力即有回报”的工作模式,效果立竿见影。无需专门召开一次会议或是特意准备一场陈述展示,你就能非常迅速地与 自己的团队建立联系。

3


来源: webershandwick.com

向世界传播你的计划。没错,社交媒体是实现一对一交流的私人联络工具,但它同时也是可无限延展的传播平台,为大众传递想表达的信息。想不想与世界分享新品发布的喜悦?只要上传一张 Facebook快照,你就能收获与晦涩难懂的传统发布会截然不同的效果。更何况CEO的账号自带大V效果,说话更有分量且更具权威性,因而信息的传播力度会更强。

例如:我自己的公司曾经历过“超高速”增长,由于一年要招募上百个员工,因此我们在招聘时面临了巨大的挑战,于是我们转向社交媒体寻求解决办法。通过创立话题#互随招募(HootHire),我得以利用私人账号以及公司账号在脸书、推特和Instagram的人才招募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

招聘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到最后,竟然有数千名应征者在我们的门前排起长队,他们恰恰就是我们要寻找的科技与社交达人。

最后,CEO需要加入社交媒体大军的必要性是一目了然的。社交媒体代表着一种文化转变,这不仅是科技的飞跃,同样也是工作场所的更替。倘若企业想探寻社交科技的应用办法的话,那么在未来的几年中,他们会发掘到价值1.3万亿美元的“隐藏宝藏”。社交科技不仅可以用作推广手段,同样可以应用于销售,顾客服务以及内部交流等多个领域。总而言之,除非CEO能“玩转”社交媒体,否则他们将很难在这种转变中继续担当领军人物。

4

值得注意的是,巴拉克·奥巴马在去年开通了首个总统推特账号。如果连这位成日里安全危机四伏且时间少之又少的美国“大总管”都如此重视社交媒体,并且想方设法地让自己的账号运作起来,那么对CEO来说,现在也是时候对社交媒体多看一眼了。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作者:Ryan Holmes是HootSuite互随的首席运营官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