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考虑,如果有一天地球不再是我们的家园了,我们应该怎么办?”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在联合国说道。那是在1961年,冷战达到了顶峰并伴随着国家间的军备竞赛。

五十多年后,大规模杀伤性核武器给人们带来的恐惧似乎已经消散了很久,但是有些专家认为这种安全感是错误的。 William Perry曾在克林顿政府的国防部任职,他最近警示大家:“我坚信,现在的核武器威胁比冷战时更甚。”这种论断是为了激起恐慌的夸张言论,还是准确描述了现在的核安全状态呢?

现今的核武器

六年前,俄罗斯和美国续订了一份条约,旨在限制核武器,但是信息图显示他们还在加工上千枚导弹弹头。另外,还有七个国家也有核武器。《核武器不扩散条约》的最终目的是解除核武装,但是七国里面有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和北朝鲜四国并没有签署这个条约。

这七个国家生产了大约1.6万个核弹头。仅动用一小部分其中核武器,他们就可以对世界造成史无前例的大范围破坏:“即使这些武器仅在一小部分情况下可以使用,他们也会造成灾难性的核破坏。”武器控制协会警告道。

新的威胁

但是,现在加剧威胁的并非核武器本身,而是我们所处的世界环境。 世界经济论坛的核安全理事会在一封白皮书上警告了这个问题,他们希望政策制定者可以意识到我们正在面临的“多方位的核安全挑战具有广泛、急迫、复杂的特点,并且可能出现严重的后果”。

现在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个言论。 在最近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观点,认为核安全应该成为国际社会首要考虑的问题:“在所有威胁全球安全与和平的因素中,核扩散和潜在的核武器是最危险的。”

那么,什么威胁会让我们离核危险越来越近呢?全球议程委员会指出了三个因素。

地缘政治扭曲

如果美国一位总统候选人宣称,在对欧洲问题上他们没有放弃使用核武器,那么你就会发现地缘政治秩序在发生巨大的转变。虽然,这种情况很难导致核战争,但是关于其他地缘政治关系的白皮书写到“核战争在未来6-24个月内可能发生”。这就包括俄罗斯和临近北约国家关系的进一步破裂,中国和日本在西太平洋的危机以及中东地区核扩散问题。

我们不知道,这些猜测是否真的会发生,但是我们很清楚,世界正在发生转变,误判和地区冲突升级的可能性很大,从核的角度来考虑:“所有的情况来看,地区间紧张关系很可能升级并且经常发生误判。

科技向错误的方向发展

我们通常认为科技创新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但是科技创新也有负面影响。

理事会在报告中称:“随着科技进步,科技更加容易买卖并应用到高级的军事武装上,那么地缘政治危机的稳定性就会受到更大的威胁。“

一些很简单的科技都可能造成威胁,比如我们日常听到的网络攻击。黑客通过网络攻击来挑衅拥有核的国家,让他们认为自己面临着核危机,这样这些国家就会发动报复性回击。很多复杂的科技都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例如,携带炸药的无人机可以引爆费燃料池,“最后导致了严重的放射性影响”。

更令人担心的是人们越来越容易得到这些技术:“人们可以通过商业渠道买到或者私人持有网络技术等一些新兴的技术。”这也引出了最后一个因素,也是最令人担心的部分。

“相互保证毁灭”不再具有威慑力了么?

冷战期间,大家担心核冲突的爆发,相互保证毁灭的军事思想上了额外的双保险。英国广播公司的Tom de Castella解释称:“如果另一方认识到主动发起核攻击将意味着自己的全军覆没,那么他们主动发起攻击就是十分不明智的。”

如果人们是理性的话,上述的道理就很好理解。但事实或许已经发生了变化。恐怖分子今年三月袭击了比利时,由于担心伊斯兰激进分子会试图获取放射性物质,比利时政府升级了本国的核装置。当敌人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风险一下子就变得高了起来。世界经济论坛的白皮书中警告说:“在当今核扩散的大环境下,核国家越来越多,广义上的ISIS很有可能调动自己的财富来利用现在或者未来的核国家谋取意识形态上的同情。”

现在应该怎么做

那么,我们的政策制定者应该怎么做呢?面对新的威胁,我们必须有新的应对办法。Tate Nurkin是IHS Aerospace的高级主管,也是委员会的一员,他建议:“核安全的新情况以及风险需要我们规划新的蓝图。在新的复杂、快速变化的威胁环境中,我们仅仅使用过去威慑和劝阻的办法是行不通的。”Nurkin还认为,更重要的是,全球各国领导者需要认清形势的危机性,以及特殊性。“要想建立各股核力量的新模式,我们首先就要认识到核风险的回归,并且当代核风险比过去更加复杂多样。”

想知道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委员会关于核安全的报告,点这里

延伸阅读

联合国对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计划有用么?
这些是未来的全球冲突吗?

作者:Stéphanie Thomson,是世界经济论坛的编辑。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孙小惠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