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G20峰会成立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它在全球经济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包括了三次重要的峰会,它们分别是华盛顿峰会(2008年11月),伦敦峰会(2009年4月)和匹兹堡峰会(2009年9月)。在此期间,G20峰会的领导人们致力于对抗全球金融危机,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他们齐心协力地将刺激经济增长,加强金融监管,增加救助资金和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作为首要目标。

在伦敦峰会上,G20领导人一致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双倍资金,总额高达7500亿美元。在匹兹堡峰会上,G20领导人制定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他们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确立了结构改革的明确目标,即逐渐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配额和投票权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这三次峰会进一步协调了国际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G20让更多的国家参与了这一宏观经济协调,对恢复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阶段是从2010年的多伦多峰会一直到今天。

在此期间,G20领导人扩展了讨论问题的范围,将金融、贸易、结构改革、反腐、发展、能源安全、绿色增长等诸多话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峰会进展相对平稳,但是,随着成员国各自开始进行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国与国之间逐渐出现分歧,寻求重大问题的突破变得更加困难。

尽管如此,峰会仍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2010年举行的多伦多峰会上,为了应对欧债危机,G20的发达成员国承诺到2013年前削减一半的财政赤字。同年11月的首尔峰会,“发展”首次成为G20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此外,峰会中提出的“首尔行动计划”覆盖了包括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开发在内的九大领域。在布里斯班峰会(2014年)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到2018年前使全球GDP额外增长2%以上。

每次峰会,领导人们都会呼吁各国回归多哈回合谈判,从而促进贸易自由,拉动经济增长并增加就业。特别是在2013年举行的圣彼得堡峰会和2015年的安塔利亚峰会上,为了敦促于巴厘召开的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和在内罗毕召开的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制定的协议早日实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共同努力,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这将有助于增强各成员国对多哈回合谈判前景的信心。

G20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自二战以来,国际组织一直致力于平衡各成员国之间的国家利益。归根结底,国际组织的任务是分配好“国际公共产品”中的责任与权利。各成员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他们面临的挑战也各不相同,因此对于国际组织的诉求也不尽相同。

G20峰会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没有条约,不写章程,不成立常设秘书处也没有任何国际法律地位。举办峰会的东道主国家可以自由地设定会议议程,各成员国首脑都会出席此峰会。

现在,G20面临的主要挑战是——G20峰会上通过的各项决议没有得到充分的实施。一部分原因是因为G20峰会的代表性不足,在全球200多个国家中,只有10%的国家参与到了G20决策当中,这削弱了组织的权威性。此外,由于某些主要成员国无法按时履行自己的承诺(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由于受到美国国会方面的阻力所以延迟),G20的权威性也被削弱。

尽管面临诸多限制,但成立20国集团本身便已标志着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时代告终。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金砖国家借此提高自己的话语权并扩大其影响力,他们将能引导全球经济朝向更加公正、平衡、合理的未来发展。

2016年的杭州峰会将如何促进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

2016年G20峰会的会场设定在中国杭州,并且将于九月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20国集团峰会。对中国而言,这不仅是一个壮举,同时也将带来巨大的机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我们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中国策略,用中国人民的智慧为国际社会谋福祉。“

在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继续协调金融和宏观经济政策,从而在金融监管方面扩大共同点。同时,峰会将讨论如何使G20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如何更好地执行已达成的各项协议。在经贸合作领域,我认为应优先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应在探讨 “新问题”前努力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中国将与G20领导人一同解决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如多哈回合谈判等,从而向世界发出明确的政治信号。

去年,于内罗毕举行的部长级会成功地解决了农产品出口竞争、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储备以及最不发达国家等问题,但仍有许多问题尚未完成。大多数WTO成员反对放弃多哈回合谈判并探讨“新问题”。如果多哈部长呼吁的“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这一关注点被迫做出了让步和妥协,那么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国际性组织的公信力也将受损。因此,G20的领导人应该发出明确的信号,代表部长们承诺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

G20领导人应鼓励WTO成员重新关注多边进程并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制定计划。

成员国第一步可以先从简单易行的任务和目标入手,如环境产品和争端解决谅解(DSU),以及其他一些重要的问题,如非农产品市场准入(NAMA)和服务等。在推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谈判的同时,应考虑到环境产品协定(EGA)和服务贸易总协定(TiSA)等多边谈判的进展。同时,农业国内支持和市场准入问题更为敏感和复杂,我们需要借用特殊和差别待遇(S&D)和 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SSM)为发展中国家找到平衡点。

对于投资,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这类“新问题”, G20领导人可能更希望向WTO成员提交建议并发起讨论,正式的谈判进程很可能会在多哈回合谈判结束后立即开始。

其次,在“一带一路”的宏伟愿景下,我们应努力促进投资并加强在基础设施和实体经济方面的合作。

2014年的布里斯班峰会首次将“投资”纳入议程。于去年举行的安塔利亚峰会特别强调了“通过扩大投资促进增长”。其他成员国也认为到2018年以前使全球GDP额外增长2%以上势在必行。当前在投资方面面临的挑战是缺乏合适的项目。非洲、中东、南亚、拉美甚至是北美洲都有严重的基础设施短缺现象发生。但是,基础设施项目的经济回报缓慢,只有依靠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的支持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G20杭州峰会应该鼓励国际和区域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和银行联合起来,共同支持基础设施项目。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应提供必要的服务并鼓励建筑公司在这一领域寻找机遇,实现更密切的合作。

第三,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2000年9月,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确立了千年发展目标(MDGs),旨在消除贫困、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性别不平等。 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目标是为实现稳定公平的包容性增长提供便利的条件。

2015年后发展议程目标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在可用援助资金和承诺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此外,全球性的下行压力和贸易保护主义都是千年发展目标面临的障碍。

相对于其他经济和金融问题,发展具有更深远的意义,它涉及到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二十国集团应加强与联合国的关系并赋予相关组织和机构完全的代理权,从而推动发展。此外,二十国集团需要加强国际金融机构在促进动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发挥的作用。 G20领导人需要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其应尽的国际义务,捐出本国GDP的0.7%作为援助资金。此外,最不发达国家应享受免税和免配额待遇,有关原产地规则的问题也应尽快得到妥善的解决。我们要加倍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粮食安全,从而解决南北不平衡的问题。
 


作者:孙振宇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的会长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与 ICTSD共同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原玥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