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刊载于世界经济论坛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文链接

最近有个消息令人担忧: ISIS的某些内部成员已经对比利时的核设施进行了敌意监控。这不禁让人猜测,该组织获取核武器的野心究竟有多大?

人们经常将脏弹与核武器相提并论,但其实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武器。如果我们理解了两者之间的区别以及各自的杀伤力,我们就能更加准确地做出猜测,并找出IS等恐怖组织未来最有可能选择的行动方向。

实际核武器主要有两种-裂变和热核装置。裂变核弹以裂变材料为燃料,如铀和钚。引爆时,核弹核心的元素分裂并放出大量能量-由此形成核爆炸。热核武器则利用裂变核弹,点燃某种含轻氢同位素的特殊燃料。这些原子核通过核聚变被强力聚拢在一起,产生甚至更为强烈的爆炸效果。

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恐怖组织已经拥有了某种裂变材料。然而一旦材料落入他手,他们完全有可能跨过这项巨大的技术障碍,制出裂变装置。虽然精致的武器只需几千克裂变材料,但恐怖主义者要想做出一个粗糙的设计,需要的量可远不止这么多。而热核武器又太过复杂,他们根本无法研究出来。

所以,恐怖分子还有一个更简单的选择:造一个脏弹,或专门制一个放射性散布装置。它们不会依赖于复杂的核反应过程,而是像普通炸药一样,散布放射性物质,利用钴、铯或镅的放射性同位素来污染某一地区。

1995年,在车臣分离主义头目沙米尔·巴萨耶夫的命令下,武装分子在莫斯科公园埋了一颗脏弹。巴萨耶夫放出狠话,如果他的要求无法实现,他会将整个莫斯科“夷为平地”。这颗炸弹并没有被引爆。用非常规武器对抗俄罗斯民众—这只是恐怖分子的一场作秀。但这也说明了,一个“尽忠职守”的团伙确实能造出并使用脏弹。

脏弹究竟有多可怕?

虽然脏弹不会引起毁灭性爆炸,但它也能带来致命性伤害。放射性物质产生的电离辐射会破坏身体组织,引发有毒突变并导致癌症。放射性物质的危害取决于它暴露的方式及放射物的类型。α辐射只有在被吸入或摄入体内时才会有所危害,而其他类型(即β和γ辐射)即使只在体外,也能渗入并毁坏人体组织。

1987年,在巴西哥亚尼亚的一个废弃癌症诊所里,两人偷走了一台远距放射治疗机,认为它的某些部分可能有残余价值。这台机器含有一种被高度隔离的铯-137放射源,它能产生高强度的γ辐射。当他们把这个放射源从箱子中取出时,两人的身体都暴露在了这种穿透性的辐射之中。他们花了好几天才将铯分离出来,同时被孔径中射出的绚丽蓝光所吸引,它本来是为了将放射束直接引向恶性肿瘤而存在的。

由于对此次暴露毫不知情,他们把腹泻和呕吐现象归因于食物中毒,还把铯作为礼物送给了他们的家人和朋友。一位父亲把这种发光物质给了他的女儿,她与之玩了数小时之久。共有4人在短时间内死于辐射性损伤,这个小女孩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此次暴露,20人得了急性放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胃肠道症状、免疫系统受损、潜在的意识丧失和死亡。那些处理铯放射元素的人也受到了局部放射损伤,如红疹(皮肤变红)、水疱和溃疡、脱皮和组织坏死(组织细胞过早死亡)。

戈亚尼亚此次核污染引起了大范围的恐慌。约有112000人(总人口的10%)向当地医疗服务寻求帮助。去污成本高达千万美元,建筑被拆毁,受污染的表层泥土被清除。公众恐慌还使得人们自发抵制当地生产的商品,导致其价格下跌40%,旅游业也彻底崩溃。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把它称之为“世界上最严重的辐射事件之一”,但它只夺去了4个人的生命。话虽如此,它给人们带来的心理效应、旷日持久的清理过程及其引起的经济动荡都表明,恐怖分子的一颗脏弹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从长期来看,这种污染的影响是社会性的。公众害怕与核污染有任何接触,因此那些幸存者备受歧视。但事实上,戈亚尼亚的患癌率与巴西其他地区相差无几

如何应对威胁?

由于铀和钚被储存于高安全性设备中,所以它们极不可能被恐怖分子获取。但还有很多放射性物质是存在于某些常见应用中的,比如医院中的癌症治疗设备,通过辐射保存食物的家用器械、害虫防治设备和烟雾报警器等。

如此广泛的实用性确实埋下了安全隐患,那我们该如何应对呢?制定有力的监管制度,对危险放射源的出售和运输进行有效控制自然可以减轻隐患,替代技术有时也能代替医学中的放射源。还有一个方法是,在港口和过境处安装辐射探测装置,对未经授权的危险物质运输进行鉴定。

对恐怖组织来说,脏弹很明显比核武器更容易制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理性思考的原因,而不是疯狂猜测ISIS最近在比利时、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活动到底意味着什么。毕竟,没有一个有效政府,我们并不知道这个地区的大部分放射源到底掌握在谁的手中。


作者:Robert J. Downes是研究核安全的麦克阿瑟研究会会员,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科学与安全研究中心工作。

本文由达沃斯博客与The Conversation联合出版。

翻译:达沃斯博客翻译小组——周森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世界经济论坛博客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话题:



0

推荐

达沃斯博客

达沃斯博客

10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本博客为世界经济论坛中文博客在财新网的镜像博客。这里是一个独立且中立的平台,旨在集合各方人士观点讨论全球、区域及行业性重要话题。

文章